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4-00299 成文日期: 2024-02-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丨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专业词汇

发布日期:2024-02-01 来源:市发展改革局

字号:

栖霞市发展和改革局    刘晓宁    高级经济师

栖霞市人民政府发布文件《关于下达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发展和改革局高级经济师刘晓宁对文中相关的专业词汇进行详细解读。

地区生产总值(地区GDP),是指本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地区生产总值等于各产业增加值之和。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财政收入的来源之一,有计划有组织并由国家支配的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主要包括税收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转移性收入和其他收入。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是指一定时期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各行业固定资产再生产中投入资金的数量。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该指标所涉及的商品包括售给个人用于生活消费的商品,也包括售给社会集团用于非生产、非经营的商品。其中,个人包括城乡居民和入境人员,社会集团包括机关、社会团体、部队等。

实际利用外资,是指我国在和外商签订合同后,实际到达的外资款项。只有实际利用外资才能真正体现我国的外资利用水平。外资是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合理引进外资是我国经济工作一个重点。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中国对外开放进入全面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崭新阶段,利用外资也迈上了新台阶。

外贸进出口总额,是指实际进出我国国境的货物总金额。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个人收入扣除向政府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遗产税和赠与税、不动产税、人头税、汽车使用税以及交给政府的非商业性费用等以后的余额。

城镇登记失业率,是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数与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扣除使用的农村劳动力、聘用的离退休人员、港澳台及外方人员)、城镇单位中的不在岗职工、城镇私营业主、个体户主、城镇私营企业和个体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之和的比。

节能减排目标,包括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排放等节能减排指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