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3-06547 成文日期: 2023-07-06
发布机构: 栖霞市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丨巩固提升“栖霞苹果”品牌引领者地位,深入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专访栖霞市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林雪松

发布日期:2023-07-06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7月6日,《关于深入推进栖霞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3—2025年)》(下文简称《意见》)正式印发。这是继《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2023 年)》之后,栖霞就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的又一重磅文件。

未来三年,栖霞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远景目标是什么?《意见》中有哪些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下一步还将会出台哪些政策助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些问题,栖霞市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林雪松近日接受记者专访,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问:《意见》是在什么背景下制定的?其决策依据和出台目的是什么?

答:2020年,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2023 年)》。经过两年多时间,我市累计完成老龄低效果园更新改造32万亩,引进试验推广新品种70余个,产能进一步提升,三产融合更加紧密。为扛牢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大旗,依据《关于加快推进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2023 年)》和《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等文件精神,市政府研究出台了该《意见》,进一步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市果农增收致富。

问:《意见》的主要任务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链条完整、结构合理、布局科学、主体集群、合作共享”的苹果优势特色产业链条构建基本完成,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程度明显提升,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年生产优质苹果220万吨,现代苹果园机械化水平达到 60%,苹果良种覆盖率达到95%,苹果商品化处理率达到 95%以上,“栖霞苹果”品牌价值达到 75 亿元以上。

问:《意见》的重要任务主要有哪些?

答:《意见》围绕栖霞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从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实施种植链强链工程、完善产业延链补链、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构建现代复合型经营体系、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和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等7个方面、20条内容全面阐述了未来三年栖霞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其中重点包括“四带五区”产业功能区布局建设、引进推广新优品种、实施“五化建园”、加快土壤科学化改良、发展“苹果+旅游”新业态、健全科研和技术推广体系等一系列重要举措。

问:为保障《意见》落实落地,我们都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栖霞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二是强化政策支持。整合相关涉农项目资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强化用地等配套政策支持,拓宽产业融资渠道,健全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三是强化考核监督。把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开展全媒体宣传,用好新媒体宣传“矩阵”,全面提升栖霞苹果品牌影响力 。

问:《意见》出台后下步还有没有相关惠农政策出台?

答:为推动《意见》快速落实落地,下一步将整合上级政策,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栖霞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揽子政策,从品种选育和引进、示范园建设、技术人才招引、大学生回引、品牌宣传等关键环节给予政策激励,构建苹果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体系,助推栖霞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