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4312387/2021-13753 成文日期: 2021-03-28
发布机构: 栖霞市西城镇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丨《西城镇2021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21-03-28 来源:西城镇

字号:

近日,西城镇政府《西城镇2021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意见》。为加深对《西城镇2021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意见》的理解,更好地推进落实,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当前,我国农村形势很好,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农村社会稳定。近几年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农民负担重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仍然是当前农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有的地方和部门巧立名目,向农民乱收费、乱集资、乱涨价、乱罚款和摊派;有些地方虚报农民收入,超限额提取村提留乡统筹费,强迫农民以资代劳;极少数基层干部作风粗暴,目无法纪,挥霍、侵吞集体和农民的资财,甚至强行向农民收钱收物。这些都严重地侵犯了农民的合法权益,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伤害了农民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引起了农民群众强烈不满。

二、决策依据

自2006年取消农业税后,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促进三农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的意见》,各级人民政府根据意见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三、相关政策制度

建立和完善农民负担监管制度,抓紧建立健全涉及农民负担政策文件会签、信息公开和备案制度,及农民负担的政策文件必须会签同级人民政府农民负担监管部门。全面推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核。

四、出台目的

帮助农民减负,其实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生活的问题。有利于保障农民和谐美好的生活,是农村生活变得积极向上,有意义。农民的生活负担一旦得到了减轻,物质生活条件上很快就能够跟上社会的平均水平,让农民更加积极地为农业经济的发展做贡献。其实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就是要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五、专业术语解读

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是指村民以民主决策的形式,针对村内的农田水利建设、农村公路修建等公共事业所需的资金采取开会的形式进行筹资或是农民直接参加劳动的制度,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大家商讨决定。这种形式是经过村民的商讨决定,由农民自己筹集资金兴办自己事业的办法。

       解读联系人:栾辉   联系电话:0535-541100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