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K212252559/2020-1294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_其他
文件标题: 栖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栖霞市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实施方案 》的通知
发文机关: 栖霞市政府办 发文字号: 栖政办发〔2020〕26号
成文日期: 2020-08-05 发布日期: 2020-08-05
统一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栖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栖霞市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实施方案 》的通知

栖政办发(2020)26号


有关部门、单位:

现将《栖霞市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栖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栖霞市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提高市场化进竞争能力,根据市财政局等4部门《转发<山东省财政厅等4部门关于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烟财〔2020〕1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实施范围,栖霞市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腾公司”)系市财政局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作为我市今后唯一的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此次纳入规范转型范围。栖霞市路顺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此前被认定为融资平台,承担了部分政府投资项目融资职能,此次并纳入转型范围,并入龙腾公司。

(二)总体思路,在政府主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按市场化运行模式。将龙腾公司明确定位为市级唯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公司,完善龙腾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市场化运营,依法合规开展项目市场化融资,开拓市域城市建设市场,满足城市发展和人民居住需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良性互动发展。

(三)转型目标,坚持“规范有序、体现激励、平衡适当、平稳过渡”的原则,按照“人员脱钩、机构改制转型,健全董事会、监事会制度,确定经营层,完善公司治理”的“四步走”改革方针,通过资产重组、股权调整等方式,优化公司结构,明确战略方向,剥离政府融资职能,打造集“发展建设、综合管理、资源组织、产业驱动”于一体的城市运营商,推动国有资本实现良性循环、滚动发展。具体措施如下:

1.改建栖霞市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做大做强投资运营公司,带动相关国有企业改善经营状况,提升竞争力。主要负责开展股权投资、政府引导基金运营管理、产业培育以及城市资产资源运营管理、城市建设与运营、土地整理开发、融资担保与再担保、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承接政策性银行贷款业务等。

2.栖霞市路顺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彻底转型为商业化公司,股权划转至龙腾公司。

通过改建上述企业,在市国资监管机构的监督管理下,承担起维护国有控制力的重任,担当起促进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服务全市重点战略产业发展的使命。同时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及时收取所持股企业的利润分红,并依规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进一步改善国有资本的布局结构和质量效益,实现国有资本收益最大化,提升国有资本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力。

二、基本思路及政策措施

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优质资产的持续注入机制将成为龙腾公司良性发展的基础。建立龙腾公司政府资本金注入制度,并列入财政年度预算,逐步把政府优质资产和资源注入到龙腾公司。通过财政资金补充、优质资产注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返还等形式,建立起持续的政府优质资产与资源注入机制,不断扩大龙腾公司的资产规模,提高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增强其市场化经营能力,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向龙腾公司注入政府优质经营性资产,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增加净资产、现金流和净利润,拓宽其融资渠道,提高其融资能力。同时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地下管网等城建项目资产及其他政府资产进行合理整合,分步注入公司,增加公司资产,逐步做大公司规模。

(二)将市直单位直接管理的企业,按照产业相关、业务协同、优势互补的原则,分别注入或整合到龙腾公司,实现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将我市国有股权和特许经营权整合注入龙腾公司,增加其资产总量和营业收入,提高其覆盖融资的能力。2019年将栖霞市牙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栖霞市牟氏庄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烟台栖霞太虚宫旅游有限公司、栖霞市红苹果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无偿划转至市龙腾公司。计划2020底将我市国有企业股权全部划转至龙腾公司。今后由政府出资或政府持股的国有股权全部由龙腾公司代表市政府持股。

(三)对城市基础设施经营项目进行科学的分类,明确可经营性项目、有现金流的公益性项目和纯公益项目。对纯公益性项目,项目实施前,测算项目总投资,政府给予龙腾公司土地房产等资产,实现项目的收支平衡,对有现金流的公益性项目建设,政府给予政策支持,或采取差额以财政补贴的方式,支付到龙腾公司;对经营性项目,由龙腾公司按市场化运作,自主经营。

(四)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坚持对项目投资进行科学论证和科学决策,适度规模举债,达到项目资金动态平衡,建立健全投融资的风险识别、评价分析、预警和信息发布等完整的防范体系。为防范城市建设投资带来的债务风险和信用风险,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建设项目的预算、决算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和监督,确保资金的安全、规范和高效使用,对建设项目中违法违纪行为进行监督和查处。

(五)建立人才激励机制,龙腾公司实行国有独资公司管理体制。大力引进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优化人才结构。中高层管理职务实行聘任制,其工资待遇参照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标准,并建立对应的薪酬激励制度,成为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市场化经营主体。

三、组织实施和运作模式

(一)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城建工作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办及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栖霞市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改革工作专班”,负责我市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改革工作。市财政局、发改局牵头协调组织开展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具体工作;改革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二)重点是对政府资产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注入到平台公司。为此,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牵头协调开展此项工作,同时要加快对土地房产、矿产资源、国有股权及经营性资产的整合步伐。具体操作可由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分散于各部门和单位的政府资产列表,并提出整合意见与理由,报工作专班研究审定后,按相关程序进行操作。争取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资产整合和发债准备工作,真正打造一个大型的、实体化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市场机制运行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