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313661P/2021-15241 成文日期: 2021-05-18
发布机构: 栖霞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栖霞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对外贸易提速增效,创新发展电子商务,转变商贸流通发展方式,培强做大流通主体,完善商品市场体系,推动全市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底,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50亿元;进出口规模达到69亿元,年均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235亿元。

三、发展重点

(一)创新发展电子商务

全面实施“互联网+”战略,充分释放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活力,提升电子商务竞争水平和服务品质,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新业态、创造新需求、拓展新市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公共服务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使电子商务成为全市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支撑力。

1、加快电子商务提质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完善市镇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优化电子商务政策环境,健全电子商务配套支撑,强化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完善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推动品牌农产品标准化、电商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动传统行业领军企业加快线上市场布局,实现电子商务团队专业化、品牌时尚化、产品特色化、渠道在线化,打造传统行业线上品牌。加强产业资源整合。把打造综合性、专业性电商产业园区作为电商产业聚集发展、规模发展、高端发展的平台载体,重点推进,强力突破,推动电子商务分层集聚发展。

2、推进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完善基础设施,打通双向流通渠道,形成服务于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村电子商务体系。依托电子商务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积极开发原生态、乡土文化资源价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制造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全面合作,整合线上线下交易资源,拓展销售渠道,打造制造、营销、物流等高效协同的生产流通一体化新生态。利用新技术加快形成多种消费场景,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商贸流通业进入数字化、智慧型发展阶段。

3、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创新。构筑面向中小企业、创业团队的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商圈、物流集聚区等商贸流通转型升级与创业创新孵化相结合;积极引进知名孵化机构,鼓励在电子商务集聚区建立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等新型创业孵化模式,构建低成本、便利化的创业服务社区,通过创业贷款、创业培训、创业导师帮扶、跟踪帮扶等措施,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优越的创业环境。鼓励企业通过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更好地掌握客户信息,制定个性化服务,促进营销模式精准化;支持企业借助电子商务手段在营销方式、渠道管理、传统商务流程改造与优化、服务模式变革等方面实施创新;鼓励实体店通过互联网与消费者建立全渠道、全天候互动,增强体验功能,发展体验消费;推动互联网金融、移动电子商务、新媒体营销、社区O2O等电子商务新模式的应用。

4、完善电子商务民生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社区电子商务,依托移动电子商务技术,形成服务各年龄层人群,覆盖居民“衣食住行娱”等生活服务所需的O2O便民服务体系。探索社区人力及服务资源的整合应用,创新资源组织模式,发展社区电子商务就业方式。推动医院、学校等发展在线服务,拓展服务覆盖范围,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医疗健康及教育服务需求。

 (二)做强做大对外贸易

1、扶持壮大骨干外贸企业。把骨干外贸企业培育作为对外贸易赶超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以推动骨干外贸企业优先发展为主抓手,建立骨干企业专项推动机制,为骨干外贸企业实行量身打造扶持措施,通过骨干企业发展带动全市对外贸易持续高速发展。至2025年末,全市进出口过亿美元企业达到3户,过5000万美元企业达到6户,过千万美元企业达到20户。

2、加速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加大引导力度,推动外贸企业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改进生产工艺,强化品牌创建,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产品竞争力,更好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至2025年末,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达到35%,比2018年末提升5个百分点;苹果深加工产品出口规模突破1亿元,年均增长13%。

3、持续推进市场开拓。长效推行市场多元化战略,以“一带一路”市场为重心,同步拓展欧盟、非洲、拉美等其他市场,不断扩大外贸市场范围,进一步优化外贸市场结构,减少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全力将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程度降到最低。至2025年末,“一带一路”市场出口占比达到65%,比2019年提升7个百分点。

(三)加快发展批发零售贸易业

按照集聚要素、整合资源、放大效应的要求,加快发展市区、桃村等区域商贸中心,方便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在市区中心区域,重点扶持发展振华、家家悦等大型商贸企业的同时,加快东盛步行街等大型商贸设施建设,打造新的商贸流通圈。

(四)大力发展餐饮服务业

积极发展大型骨干餐饮服务企业。引导开元名都大酒店、悦心亭宾馆、渤海之味等餐饮企业加强软硬件建设,实现功能升级,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争创餐饮“名店”。结合艾山温泉开发、长春湖周边开发,引进发展一批高档休闲餐饮住宿企业。大力发展大众化餐饮、绿色餐饮,培育方记面食、亚东小吃城等便民餐饮企业,逐步形成各类餐饮业互为补充、相互渗透,高、中、低档餐饮协调发展,大众化餐饮较为普及的现代化餐饮发展新格局。

(五)发展完善农村商业

依托万家乐超市有限公司、家友福超市有限公司、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采取直营或加盟等形式,广泛发展日用百货店、农资店,开展连锁经营,推动连锁经营规模化,开拓农村市场,拓展农村商品流通网络,提高商品流通效率,膨胀农村消费市场规模。

(六)完善成品油流通网络

按照统筹城乡发展、严格控制总量、优化布局结构、科学制定目标的原则,加强成品油零售体系的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建立起与我市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满足广大消费者需要、布局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成品油零售体系,结合我市成品油市场销售体系“十二五”规划,计划新增加油站10座,加强行业监管引导,推广环保绿色能源发展,提升成品油供应保障能力,加强成品油企业监督管理,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市场监督执法工作,维护市场秩序。

(七)推进社会消费稳步增长

进一步优化商贸流通业结构体系,大力度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电商产业结构升级,加强线上、线下经济模式衔接,以电商产业带动传统实体店铺转型升级,强化消费刺激行动,释放市场需求潜力。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市场监管

根据商务部相关法规开展市场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企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放行为、零售商促销行为、公平交易行为的市场监督,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避社会不稳定风险。

(二)强化市场监测

不断创新监测方法、完善监测制度,推进监测样本数据库扩容,提高监测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发挥预警机制在维护重点行业和特殊行业安全中的前瞻性、预防性作用。加大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安全生产

联系指导商贸流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督促企业不断完善提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的建设管理水平,推广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企业落实应急处置各项制度,强化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提高对外贸易质量

一是用好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做好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引进的推动,提高产品质量,缩短产业升级进程。二是强化品牌战略实施,推动更多出口品牌的创建,实现以品牌促出口。

(五)深度开拓国际市场

一方面,结合我市产业实际,对市场效果好的境内外展会和商务考察活动,精心推介,重点组织,推动传统市场出口稳步增长,新兴市场出口迅速增长。二是争取跨境电商突破。加大对潜力跨境电商企业的培育力度,做好业务培训和政策传达,争取在跨境电商实现突破。

 

                               

 

 

 

 栖霞市商务局

                                                                   2021年5月1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