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K212252559/2024-00805 成文日期: 2024-03-19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政府专题会议

栖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9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3月19日上午,烟台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市接续召开会议,迅速贯彻中央和省市各级会议精神,对下步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市委书记赵永刚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臧雷主持。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栖霞作为烟台生态功能涵养区,良好生态是我们最突出的优势,森林资源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守护好绿水青山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当前气温持续回升、大风天气频发,护林防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各级各部门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聚焦“管”的重点、抓住“禁”的关键、明确“灭”的要害,以最硬措施、最强作风、最严标准,坚决防范和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加强源头管控治理,坚持关口前移,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野外火源尤其是生产性火源的巡查和管控力度,强化进山卡口值班值守,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严防火种进山入林。要建立务实管用机制,深入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建设,提升信息化智慧化监测水平,健全完善市镇村三级同防体系,强化防火演练和应急备勤,做到发现、预警、处置同步快速响应,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要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盯紧看牢重点卡口、重点山头、重点林区,找出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账,全面掌握辖区风险点位分布情况,绘制防灭火作战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严实作风纪律,拧紧责任链条,落实工作措施,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将各级会议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守牢森林防火底线。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立足于防、关键在灭”,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执行力,抓紧抓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任务。要严防死守阵地,聚焦防火卡口、瞭望哨、坟地集中区等重要区域,严格做好人员值守、巡逻管控等工作。要重点排查隐患,围绕林下可燃物、林区生产作业、穿林线路、特殊人群“四个关键”,分类建好信息台账、持续强化摸排管控。要精准高效演练,强化统筹调度、加强演练频次,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响应迅速、出动及时。要快速科学扑救,一山一策、明确预案,高效处置应对火情,坚决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严督细导检查,不间断开展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检查,严格落实问题隐患闭环管理机制,倒逼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全力以赴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解读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