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4-00112 成文日期: 2024-01-18
发布机构: 栖霞市烟草专卖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丨栖霞市烟草专卖局局长于伟强同志解读《栖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试行)》

发布日期:2024-01-18 来源:栖霞市烟草专卖局

字号:

1月19日,栖霞市烟草专卖局印发《栖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试行)》。近日,栖霞市烟草专卖局局长于伟强接受记者采访,对本规定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问:《栖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试行)》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出台这个规定?

答:为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规范烟草制品市场经营秩序,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管理,进一步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最大限度地降低不法烟贩对卷烟市场经营秩序的干扰,规范和稳定辖区内的卷烟市场,经本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决定对《栖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进行重新制定发布。

问:《栖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试行)》零售点数量是怎么规划出来的?

答: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以最小市场单元为基准,量化分析单元内与烟草制品零售相关的人口数量、地理位置、交通状况、经济发展水平、消费需求等因素,尊重客观事实,遵循市场规律,预测发展趋势,合理测算最小市场单元内零售点的数量范围与间距标准,既便于消费者购买,又保护零售户经营利益,限制零售点之间无序竞争。

问:《栖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试行)》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规范烟草制品市场经营秩序,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管理,进一步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和《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结合栖霞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问:《栖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试行)》有没有可适当放宽政策的情况?

答:(一)弱势群体、优抚对象

1.持有《烈士证明书》的烈士遗属,且独立自主经营的,首次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不受本规定第八条第三项市场单元零售点规划数量的限制,零售点间距按本规定第八条第四项间距标准的50%执行;

2.具有本地正式户口的特困户、低保户,能提供国家认可的合法有效证明,利用自有房产(含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独立自主经营且名下没有其他产业的,首次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零售点间距按本规定第八条第四项间距标准的80%执行;

3.具有本地正式户口,能提供合法有效残疾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精神残疾、智力残疾除外)的残疾人,利用自有房产(含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独立自主经营且名下没有其他产业的,首次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零售点间距按本规定第八条第四项间距标准的70%执行;

4.国家明文给予政策扶持,属地烟草专卖局经集体研究认为可以扶持照顾的对象,根据实际情况放宽零售点间距标准,但放宽比例不得超过50%。

(二)因法律法规及政策改变、道路规划、城市建设等客观原因造成无法在核定经营地址经营,持证人在许可证有效期内申请变更到原发证机关辖区内其他地址经营的,不受本规定第八条第三项市场单元零售点规划数量的限制。

(三)因经营场所规划拆迁歇业后6个月以内在原发证机关辖区内其他地址重新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或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持证零售户,歇业后6个月以内搬迁至原发证机关辖区内其他地址,重新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不受本规定第八条第三项市场单元零售点规划数量的限制。

(四)对于县级以上政府重点扶持项目或者政府其他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的,可在辖区零售点规划总数量基础上增设8%的专项零售点数量。具体到各市场单元,可根据实际情况增设不超过3个零售点数量,但各市场单元增设总量不得超过辖区专项零售点数量。且零售点间距按本规定第八条第四项间距标准的50%执行。该增设数量为专项专用,不累计纳入市场单元零售点规划数量,同时不得作为其他零售点新办核查的距离参照物。

问:《栖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试行)》各零售点之间距离如何测量?

答:零售点的测量起始点为消费者正常出入口中间点,有多个出入口的,选择零售点间距离最近的出入口中间点作为起始点。但出入口不包括员工通道、货物通道、消防通道、应急通道、垃圾通道等。

问:《栖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试行)》从什么时间开始实施?有效期是多久?

答:本规定自2024年1 月19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6年1月18日。

政策联系人:栖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  

姓名:于勇

联系电话:0535-5222313

现场解答地址:栖霞市庄园街道金岭路152号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30-16:3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