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3-04611 成文日期: 2023-06-26
发布机构: 栖霞市气象局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简明问答丨《栖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的常见问题

发布日期:2023-06-26 来源:气象局

字号:

6月26日,栖霞市政府印发《栖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关于本《实施意见》中一些常见问题现进行集中解读。

1.《实施意见》从什么时间开始实施?有效期是多久?

答:《实施意见》的实施期限是2023年-2035年。

2.2025年前新建4套自动观测站,实现镇街全覆盖,是建设在哪些地方?

答:目前栖霞市翠屏街道、杨础镇、官道镇、亭口镇未建设自动气象观测站,为优化全市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根据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以上4个镇街科学加密布设自动气象观测设施。

3.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水平2025年能达到什么水平?

答:目前,以数值预报释用为基础,加强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技术研究和应用,到2025年,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6%以上,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超过90%,暴雨(雪)预警准确率达到93%,8级以上大风预警准确率达到92%,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

4.如何保障《实施意见》的长效推进?

答:推动本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关系重大、任务艰巨。需要相关部门结合栖霞实际,明确责任分工,研究落实相关举措,全面有效推进。财政局要把支持气象高质量发展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在项目等经费方面给予支持,保障气象相关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气象局要加强自身建设,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在深度融入栖霞经济社会发展中激发动力,在提供更高水平气象服务中提高服务效力,时刻用服务好地方、服务好人民的工作作风来检验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效。

5.“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都有哪些?

答:一是围绕粮食生产、苹果高质量发展和特色农产品种植,建立作物长势、气象灾害遥感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开展全链条气象服务。二是加强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推进栖霞特色农业生态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努力开展栖霞苹果气候品质认证,打造“气候好产品”绿色名片。三是积极发展“农业气象+保险”服务业务,助力农业防灾减损。四是依托“锄禾问天”平台,打造便民服务板块,实现气象灾害证明的网上办理。

6.人工影响天气未来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答:一是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布局,加强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建设。二是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农业抗旱等关键时期跨区域协同作业能力建设。三是探索在艾山、牙山、十八盘等重要林区设置人影高山碘化银燃烧炉,提升人影业务现代化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