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33462581XT/2023-01914 成文日期: 2023-05-30
发布机构: 栖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组配分类: 农资行政处罚

栖霞市宏强建材经销处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案

发布日期:2023-05-30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栖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栖市监处罚2023166

当事人: 栖霞市宏强建材经销处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   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                                    

住所(住址): ******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                                                          

身份证(其他有效证件)号码:******              

联系电话:******  其他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 

2023年5月11日,本局执法人员在对栖霞市宏强建材经销处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当事人经营的空心砖、瓦片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执法人员现场制作了《现场笔录》,对现场相关情况进行了拍摄取证,并现场督促当事人整改。对栖霞市宏强建材经销处负责人进行询问调查,依法制作了《询问笔录》。本案未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经查,当事人存在经营空心砖、瓦片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因当事人尚未售出该批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的空心砖、瓦片商品,故无违法所得。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证明当事人主体资格及身份信息。

2、2023年5月11号,执法人员现场制作的《现场笔录》、及拍摄的现场照片,证明现场检查情况及当事人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违法事实。

3.2023年5月11号,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了询问调查的《询问笔录》,证明调查询问情况。

本局于2023年5月12日依法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栖市监罚告 [2023]166号),当事人在规定的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和听证的申请。

本局认为,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的规定,涉嫌构成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

由于当事人的价格违法行为是因工作疏忽,不是主观故意的,并且未造成严重后果,具有国家发展改革委《规范价格行政处罚权的若干规定》第七条第(一)项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较轻,未造成严重后果的”的从轻处罚情节,可以从轻处罚。

综上,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决定处罚如下:罚款800元,上缴国库。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凭缴款码到银行缴纳罚款,或通过山东省财政厅网站(网址http://czt.shandong.gov.cn)“山东财政非税统缴平台”直接缴纳。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本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对本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可以在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栖霞市人民政府(地址:栖霞市腾飞路199号)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栖霞市人民法院(地址:栖霞市跃进路450号)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期间,本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栖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524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示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三份,一份送达,一份归档,一份办案机构留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