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提升助推集体经济全域提质动员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

字号:

 5月24日,我市召开全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提升助推集体经济全域提质动员会议,学习传达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全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分析形势、明确差距,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规范提升。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永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组长、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第三支队副支队长侯云国到会指导,市领导焉方兴、张湲苹、谷方磊及市直有关部门、各镇街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率先探索、全力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魅力、带来活力、激发动力,有效促进组织大振兴、农民大合作、果业大发展、三产大融合,坚定了全市发展壮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信心。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刻认清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强化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围绕村级组织建设、合作社体制机制、产业发展方向等堵点难点问题,从严从实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整合资源、力求集成效应。要起底式排查,开展全面调查研究,加强一线指导,找准存在问题、明确解决措施;镇街逐村逐社分析评估、建立台账,每半年研判合作社运行和村级班子履职情况,发现短板、解决问题。要差异化整改,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根据运行情况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抓好整改,补短板、强弱项,扶持鼓励先进、靠上帮扶后进,提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质效。要规范性发展,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四议三审两公开”等制度;强化区域联动,大力推进镇街联合社建设,实施规模经营,发展优势产业,推动项目蝶变,形成“一镇一品”格局。

 会议要求,要健全组织体系,全力优化“党委书记亲自抓、副书记靠上干、村书记带头做”的三级书记抓落实体系。要完善要素保障,推动技术、资金、服务进村入户,借助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双社联动”等手段,积极搭建平台、创优环境。要健全考核机制,把工作任务量化成指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大力倡树“干好是本职,不干是失职”的导向,让出力者出彩、有为者有位。

 会议分实地观摩和集中开会两个阶段。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观里镇苹果产业园联合党委领办联合社、杨础镇南林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翠屏街道农特产品联合社。会上,通报了全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开展情况,印发了《关于推行“1+1+N”模式促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部分镇街和市直部门进行了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