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主题:
栖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栖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时间:
2023-04-07至2023-05-06
征集单位:
栖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告内容: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体现山东省发展战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促进栖霞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我局组织编制了《栖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采取书面形式,将修改内容、修改理由,以及意见提出人真实姓名、所在单位和联系电话等个人信息通过电子邮箱反馈至栖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子邮箱:qxzrzyjghjdk@yt.shandong.cn

附件:栖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


栖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4月7日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体现山东省发展战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促进栖霞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整体谋划新时代栖霞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编制了《栖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本《规划》是服务栖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健全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的关键环节,是栖霞市空间发展的指南和全市各类开发保护活动的基本依据,对下位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具有约束和指导协调作用。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6年)《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央政策文件制定。

    三、主要内容

    (一)目标定位

    《规划》围绕市委“1+235”总体部署,落实“生态立市、项目兴市、工业强市、农业稳市”战略,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为目标,以“烟台生态功能涵养区、永续水源地、苹果主产区”的区域功能定位基础上,明确栖霞市“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重要的苹果产业基地”的总体定位,优化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转变国土开发利用方式,提升国土空间资源利用效率,为建设山清水秀幸福新栖霞提供有力的空间支撑。

    (二)三线划定

    栖霞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27.68平方公里(约19.15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40.99平方公里(约36.15万亩);城镇开发边界面积46.15平方公里(约6.92万亩)。

    (三)总体布局

    构建“两屏一芯,双核六区”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两屏”指牙山、艾山两大生态安全屏障,是鲁东低山丘陵区和烟台市域中部生态绿心的重要支撑。“一芯”指长春湖城市生态绿芯。“双核”指市域中心城区和市域副中心桃村镇,是带动引领栖霞全域发展的引擎。“六区”指依据自然地理形成的小流域单元,划分六个特色农业区。

    (四)规划管控

    按照主体功能定位、三条控制线和规划分区要求,结合栖霞市实际情况,以优化保障农业空间、锚固保护生态空间、严格锁定城镇空间为总体原则,制定各类分区准入要求与管控策略。

    四、规划实施

    充分发挥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加强栖霞市委领导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完善党委研究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机制,落实党委和政府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主体责任。

    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为统领,搭建面向服务对象的自然资源信息应用共享平台,实现各部门业务审批联动和空间数据共享交互以及国土空间基础数据的社会化应用功能,为各行业各部门规划编制、决策分析、监测监管、行政审批等各类管理业务提供全面、精准的数据支撑。

    实施监测体检评估。利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对城市空间形态、控制指标等进行评估监测,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常态化监测机制。结合五年评估结论,开展规划动态维护。完善规划实施机制、优化调整近期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确保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各项内容得到落实,根据体检评估结论,合理修正规划指标体系的分阶段安排。

    强化规划实施管理。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督检查制度,坚持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强化实施情况专项统计,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基础数据和信息。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人才队伍和机构建设,切实提高国土空间规划技术和管理人才专业素养,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水平。

    栖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4月7日


  • 意见征集结果:

    《栖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于2023年4月7日至2023年5月6日,向社会各界公示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2条意见,一是对中心城区规划进一步深化细化,科学合理优化地块属性;二是充分考虑规划的可实施性及规划弹性。两条意见合理,我们予以采纳,对规划文稿进行了调整。

     特此说明。

    栖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5月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