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3-01267 成文日期: 2023-04-11
发布机构: 栖霞市烟草专卖局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简明问答丨关于《栖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的常见问题

发布日期:2023-04-11 来源:栖霞市烟草专卖局

字号:

4月11日,栖霞市烟草专卖局印发了《栖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关于本规定中一些常见问题现进行集中解读。

1.社会群体提问:请问什么情况下办证不受零售点合理布局数量、间距的限制?

答:(一)自然人持证主体(已享受过照顾政策的除外)死亡或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发证机关作出注销决定后3个月以内,其配偶、子女、父母在原经营地址重新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

(二)因法院判决、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分立、合并,或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等,在原经营地址重新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

(三)主动配合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清理工作,因中小学校、幼儿园搬迁或进出通道口改变等客观原因导致清理范围发生变化1年以内,在原经营地址重新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

2.卷烟零售户提问:我想问一下有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是指什么?

答:“固定经营场所”是指经营烟草专卖品的地址不可移动且是合法拥有,不能是违法建筑、流动摊点、市政规划已标示待拆迁建筑。“独立的经营场所”是指经营场所与居住场所从空间上相分离,两者在空间上相互断开,不能出现无障碍通行的情况,且可对消费者全开放(消费者和行政监管部门可不受限进出),不包含住宅公寓(经依法审批改为经营用途的除外)。

3.社会群体提问:我想问一下修订后新办证的流程具体是什么样的?

答:申请人提出申请;形式审查(若审查材料存在问题,则告知补正);对照负面条件,查看申请主体、经营场所、经营模式是否属于负面清单里列示的情况;是否属于特殊区域(属于特殊区域的,按照特殊区域布局要求审查);对应最小市场单元可办证数量;实地勘验核查;对应最小市场单元布局标准(符合条件准予许可,不符合条件不予许可);制作许可文书;送达。                             

4.卷烟消费者提问:我是一名消费者,我想问一下,此次新修订合理布局的调整对我们消费者是否有影响?

答:方便消费者也是我们制定合理布局时的考量之一,这次我们调整的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的间隔距离和数量标准就是在调研基础上兼顾双方的利益而制定的,既考虑保证零售户获取合理利润,又会方便消费者购买卷烟,因此对合理布局调整对满足消费者需求来说不会受影响。


政策联系人:栖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  于勇

联系电话:0535-5222313

现场解答地址:栖霞市庄园街道金岭路152号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30-16:3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