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主题:
栖霞市水务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栖霞市全域生态水系规划(2020-2035)(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时间:
2023-03-20至2023-04-20
征集单位:
栖霞市水务局
公告内容:

为提高规划的透明度,保障广大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烟台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令第713号)》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对《栖霞市全域生态水系规划》进行公示,欢迎广大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采取书面形式,将修改内容、修改理由,以及意见提出人真实姓名、所在单位和联系电话等个人信息通过电子邮箱反馈至栖霞市水务局。

电子邮箱:qxswj@yt.shandong.cn

栖霞市水务局 

2023年3月20日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 规划范围:规划范围为栖霞市全域,包含3个街道和11个镇,总面积为1793km2。

    规划周期:2020~2035年。

    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编制的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府、烟台市相继印发《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明确了优化水资源配置、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强化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数字水利建设等目标任务,要求各地依据规划,结合实际抓好任务实施。市委、市政府聚焦现代水网建设,按照省、烟台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和烟台市生态河湖三年规划的相关要求,围绕建设生态功能涵养区、永续水源地,提出了生态水系建设思路,由水务局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规划编制任务。
    二、规划编制工作情况
    规划编制期间,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听取全域生态水系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规划报告,指导编制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水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督促设计单位充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多次进行修订完善,并组织专家论证,开展了社会稳定评估。《规划》报批稿征求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由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该规划编制费用已经财政部门评审通过,并经市政府原则同意。
    三、生态水系规划的主要内容
    本次栖霞市全域生态水系规划范围,包含3个街道和11个镇,总面积为1793平方公里。现状水平年为2020年,近期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远期规划水平年为2035年。规划理念为:科学防治水灾害、高效利用水资源、综合治理水环境、系统修复水生态、深入挖掘水文化、适当打造水景观、积极发展水经济、持续落实水管理。
    目前全域生态水系规划已编制完成,确定了规划报告的核心内容和各专题报告,共包括项目背景及规划范围、水系现状、规划总体思路、总体布局、水系综合利用规划、水安全保障规划、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水环境治理规划、水生态保护规划、文化景观规划、水经济规划、水管理规划、投资及实施安排、效益分析及效果评价14部分。
    通过规划实施,到2035年,全市形成互联互通、丰枯调节、有序循环的水网络,水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高,5级以上堤防达标率达到85%以上,新增供水能力9764万方,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面积达288平方公里,提升21条重要河湖生态基流保障率,全市水土保持率超过90%,重点河湖生态流量达标率超过95%,建成覆盖全市6大水系的现代化水生态工程体系,基本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完善、防洪保安工程达标、水生态环境美丽健康、水网智能化调度控制、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的目标。
    疏浚规划范围涵盖全市54条主要河流和201座水库,目标是进一步稳定河道基本流路,增大主槽过流能力,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砂石资源的高效利用。

    栖霞市水务局

     2023年3月20日


  • 意见征集结果:

    栖霞市水务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栖霞市全域生态水系规划(2020-2035)(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自2023年3月20日开始征收意见,至2023年4月20日结束征集,共收到意见建议1条,采纳意见建议1条,规划指导思想中“生态文明思想”书写不妥,已修改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我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栖霞市水务局

    2023年4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