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市场监管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12-08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12月8日下午,栖霞市举办市场监管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发布,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我市部分新闻媒体记者、群众代表和职工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顺利通过省级食安城复审,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底线工作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守护”、“药品质量安全提升”、“气瓶充装、起重机械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牢牢守住了各项底线工作。全市3153家食品经营单位由市、县、镇、村1045名干部包保,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全市316家零售药店和151家药品使用单位已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全部录入山东省药品日常监管系统。全市837部电梯已全部纳入96333电梯应急服务平台,8家气瓶充装单位均已启用企业用充装追溯系统,实现了气瓶充装过程可追溯、可查询。特种设备定检率连续多年保持100%,一直位列烟台市第一方阵。

服务市场主体方面。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出,完善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实现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双提高。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及服务业,实施品牌提升工程。指导山东鲁电线路器材有限公司和栖霞市德丰食品有限公司2家公司成功获得省市场监管局颁发的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培育工作。目前,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6155件,有效专利209件,高价值发明专利66件。2023年助力企业开展4笔专利质押融资,融资金额3798.48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市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投诉举报受理工作机制,24小时无缝隙接收消费者投诉。2023年,共收到12315、12345等各类投诉举报2800余件,处结率达100%。以“双打”工作为依托,结合民生领域“铁拳”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违规收费、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今年累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050件,罚没金额441.32万元,有效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积极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全市60余家加油站参加“诚信计量、放心消费”承诺活动,所有在用加油机都加装了计量铅封,确保全市加油机计量准确。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净化消费环境,破解消费者“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夯实消费公平基础,着力打造社会共治、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为一体的共建共治消费环境,全力推动消费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