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6056 成文日期: 2022-09-08
发布机构: 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十一届一次第111032号:关于“加大职业学校教育的规划力度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8 16:46:21 来源: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韩绍珍、孙培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职业学校教育的规划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全市现有全日制职业教育学校1处,在校生700余人,占地200亩,属于国家级重点职校和首批省级规范化职校。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2020年市政府以栖政发(2020)14号文件制定印发了栖霞市职业教育创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职业教育组织领导、重点突破任务、改革攻坚规划、保障措施等做了系统安排。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安排部署调度职业教育,落实职校师资补充和经费保障政策。

国家及省市近几年职业教育政策法规密集出台,对职业教育进行规划安排部署。职业教育国20条、省职业教育10条、中办国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部省职教高地建设实施意见、新职业教育法等政策法规,都前后一贯地对职业教育进行了权威系统安排,职业教育面临从未有过的法规政策环境。

近几年栖霞人口、生源数量急剧减少。由于栖霞境内缺乏大规模龙头企业,企业规模普遍相对较小、工资低,本地区位环境很不占优势,加上学生家长普遍具有盲目崇尚孩子到青岛、烟台、济南、威海、潍坊等周边较近较大城市上学就业以及不管孩子学习怎样盲目崇尚就读普通高中的观念,致使栖霞生源外流到外地较发达地区读职校十分严重、很多考不上普高本该读职高的孩子花钱到外地民办学校读普高。职校毕业的学生尤其男孩儿普遍也不愿意留在本地就业。而栖霞本地小企业尤其是小作坊规模的企业又招工难,工人很多是年龄较大的农民工和原下岗工人,基本素质低、年龄老化。这形成了严重的剪刀差和魔咒。

根据新职业教育法、国家省市政策、各地趋势、本地学生及其家长和社会观念,中等职业教育的办学重点,由原来的偏重培养中等专业学历毕业就业学生,转向参加职教高考升大学接受本专科教育为重点、兼顾中等专业学历毕业就业和承担成人培训。当下企业信息化、机械自动化、现代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趋势越来越突出,对用工的学历和素质要求提高很快,很多企业招工起步即为本科。很多家长不舍得让孩子中职毕业过早进入社会、就业工作。学生及其家长把参加职教高考,就读本科专科甚至研究生作为求学目标。

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引进职业院校,解决困扰职业教育的难题,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部门一直十分重视职业学校建设和专业建设,先后筹资近6千万元新建校舍、宿舍、培训和实训设施,改造了消防和供暖设施,建设风电省级品牌专业和机电、计算机、汽修等烟台市优质骨干专业,配备了近3000万元的风电、机电、计算机、护理、学前、休闲体育、汽修等专业实训设备,所有教室配备了班班通,建设了录播教室系统和考试阅卷分析系统,配备电子图书和信息化教学资源,加强了校园文化美化绿化建设,首批通过省级规范化中职验收。

根据国家安排,适应社会需求,我们烟台风电学校加大联合办学力度,与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多年联合举办机电和汽修2个专业的3+2连读大专班。

为发展壮大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促进职普融通,扩大职校招生,提高生源质量和数量,提升职教高考质量,栖霞市在全国、全省率先探索推进职普融通改革,在桃村依托四中设立了烟台风电学校桃村校区,风电学校与四中合作举办职教高考班,引入普高管理模式,由四中教师任教公共基础文化科,风电学校教师任教专业课,优势互补,留住优质职校生源,提高职校教学质量,经过2年实践,既提高了生源质量和数量,又提高了教学和管理水平,社会反响很好,很好地促进了栖霞职业教育的发展。

近几年我们还先后积极与烟台文旅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云楷航空、市内外风电企业、市外中职校、东岳、富士康等高校和企业探索合作办学,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产教融合。目前,本地生源缩减严重,本地暂不具备很好的区位优势,风电学校在校生规模与设计饱和规模之间仍有较大空间,近几年又开辟了风电学校四中桃村校区,短期内暂不具备引进中职和新扩建中职的必要。

近期,我市职校发展建设重点是加大投入更新补充实训设施、补充新教师、调整专业并加强骨干专业建设、强化管理和教学,强内功促内涵,扩大招生吸引留住优质生源,提高职教高考质量。

后续,随着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达到相应水平,随着栖霞高质量发展的快速推进和人口增长,随着社会、企业及学生家长对职业教育观念的转变,可考虑在新城区规划建设一处高端职校,可将目前烟台风电学校迁入,并可考虑引进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外地知名中职和名企业参与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推进合作办学和产教融合,并可申请探索举办中高职5年连贯职业教育,举办现代化栖霞职业教育,为栖霞培养更多优秀中高等学历专业技术人才。

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9月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