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6081 成文日期: 2022-09-19
发布机构: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十一届一次第11101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10:19:53 来源: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郑学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工作开展情况:

(一)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建设不断强化。一是积极培育各级示范社示范场,截至目前县级以上示范社共207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10家、烟台市级55家、县级134家。县级以上示范场34家,其中省级8家、烟台市级18家、县级8家;二是加强合作社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积极引导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实体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提升、产业化推进、规模化发展。2019年重点支持18个合作社、19个家庭农场共57万,2020年重点支持33个合作社、15个家庭农场共86万,2021年重点支持36个合作社、12个家庭农场共92万。同时2020年栖霞市被列为省级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通过推进合作社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提升合作社家庭农场运行发展质量。2022年申报了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8家,目前正在逐级审核过程中。

(二)新型经营主体服务功能持续增强。扶持引导农民合作社创新社会化服务,积极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建立了栖霞市社会化服务组织名录库。目前,纳入栖霞市名录库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有20家。其中:3家省级示范服务组织。加快发展以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2019年共遴选4家合作社参与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社会化服务面积3万亩,2020年共遴选7家合作社参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托管服务面积1.3万亩。2021年共遴选5家合作社参与农业生产托管项目,托管面积1.2万亩,2022年小麦促弱转壮飞防3334亩,群众满意度均在85%以上,提高了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绿色化水平。

(三)新型经营主体业务范围深化拓展。积极引导合作社由生产合作向产加销一体化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日益扩大,合作层次逐渐提高,利益联结日趋紧密。

下步打算: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树立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促进增收的思想观念。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加大合作社示范典型的宣传力度,用周围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典型,积极引导农户广泛参与到合作组织中来,不断扩大农户参与面和专业社辐射范围,示范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开展示范创建、专项清理、分类指导规范,把农民合作社规范运行作为核心内容,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完善示范社评定监测指标体系,持续开展示范社评定。引导依法依章办社,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整体运营行为,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质量。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在已实施的扶持政策基础上,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探索在登记注册、财政信贷、税费减免、项目立项、经营范围,以及供水、供电、用地、产品运输等方面给予农民专业合作社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营造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宽松政策环境。

四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好工作。用好专用资金,并整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层农技推广补助、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等项目,重点把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的培训纳入统一培训规划,分层次分批次对基层干部、农民社员进行培训。对全市运转比较规范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理事长、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管理业务水平,提高整体素质,推动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既要更新观念,发掘本土人才,也要改善环境,用好现有人才,更要创新机制,培养新型人才,为党组织领办农民合作社输送更多的实用人才。

五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推进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提高标准化、规模化水平。

六是聚集资源要素,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强链、补链、延链,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加大主体培育力度。围绕果业产业链拉长延伸,积极整合市场要素,发展壮大现有市场主体,全力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提高自身竞争力;强化项目拉动。重点抓好果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和品牌推广,加大对以苹果为原料的新产品研发利用,实现苹果酒、苹果酵素等系列产品的规模化、产业化,充分挖掘苹果产业增值潜力;打造优势品牌,提升品牌价值。立足优势苹果产业资源,要加快培育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提升“三品一标”认证比例,提高企业品牌意识,进而提升本地品牌竞争力。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