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6080 成文日期: 2022-09-19
发布机构: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十一届一次第111083号:关于“加快反光膜治理促进果树种植转型升级”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10:18:00 来源: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李永波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反光膜治理促进果树种植转型升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反光膜回收、存管力度”的建议

1.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体系摸底调查。按照省、市要求,开展农膜回收利用体系摸底调查,结合栖霞实际,进一步加强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在全市建立废弃农膜回收点60个。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每年形成农用薄膜应用于回收残留情况调查评估报告,上报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2.开展春季秋季生产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回收专项行动。4月12日,栖霞市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关于开展春季生产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回收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细化专项行动目标任务,推动专项行动有序开展。通过进村入户、科技周宣传、农村赶大集印发宣传单、张贴地膜污染防治系挂图等方式,广泛宣传农膜残留对生活环境、土壤及农作物产量品质等方面的危害,引导科学使用标准地膜。行动期间,开展农膜

污染防治、加厚高强度地膜及生物可降解地膜推广宣传活动14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系列挂图1000余份;各镇街、村出动人员11000余人次,清理农田面积7000余亩,回收废旧农膜重量9吨。目前,秋季农膜科学使用和清理回收专项行动已经启动,制定《关于开展秋季农膜回收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清理回收专项行动的通知》并下发到各镇(街),要求各镇(街)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严要求、更细目标、更实措施,确保农膜回收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3.加强督导检查。将反光膜回收再利用工作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考核指标,市农业农村局将集中对各镇街废旧反光膜回收利用工作进行督导考核和绩效评价。安排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重点对国、省、县道和铁路沿途两侧,主要旅游景点、河道、村庄周边等部位回收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杜绝将收集的农业废弃物进行焚烧、就地掩埋、堆积河道等现象的发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二、关于“加大对反光膜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废物利用”的建议

加大废弃农膜回收贮运和综合利用网络建设。根据栖霞实际情况,逐步探索建立以反光膜回收为重点,同步推进地膜、棚膜回收的长效机制。依托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废弃反光膜回收网络,每个镇街设立3—5个集中堆放点,每个村设立1—2个回收点,现共有反光膜回收站点60个。2021年,市委市政府拨付专项资金106万元,支持市隆鑫废旧物资回收中心废弃农膜回收与利用,采取“镇街集中、中心处理、综合利用”的运营模式,村级组织农户收集暂存,镇街集中存放,达到一定数量后,由隆鑫废旧物资回收中心派车统一收集运回,有效解决了废弃反光膜回收处理难题,逐步实现了资源化综合利用。

三、关于“加快引进新型可重复利用的环保材料,降低农民投入成本,消除有害物质”的建议

据调查,农资市场上现在还没有新型反光膜环保材料,上级部门在反光膜领域也没有相关示范推广要求。目前,按照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统一部署,正在开展加厚高强度地膜、全生物降解地膜推广试点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通过宣传、教育、执法、资金补贴等方式,大力推进加厚高强度地膜、全生物降解地膜的推广应用。

当然,应该看到,要完全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农业从业者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关心支持我市苹果产业发展的有识之士的建议、激励与鞭策,我们有能力、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强化反光膜治理,促进果树种植转型升级!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