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6078 成文日期: 2022-09-19
发布机构: 栖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十一届一次第111006号: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成立物业协会提升物业服务”、“解决老旧小区供暖问题”等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10:14:05 来源:栖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阎吉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成立物业协会提升物业服务”、“解决老旧小区供暖问题”等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做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是提升城市管理品质面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如何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质量,促使老旧小区管理走上良性发展道路,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亟待深入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为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我局依托老旧小区改造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老旧小区改造所选试点小区均始建于2005年之前,普遍存在配套设施不全、环境条件差、乱搭乱建、社区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批准改造后,我局组织设计单位到现场多次查勘,对改造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广泛征求民意。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召开业主委员会等形式,分门别类征集广大居民的意见建议,通过民主决策、共谋共建,真正让群众自己说了算。把物业服务等级、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列入征询意见的问题之一,由小区居民集体自主选择,通过招标方式确定物业管理公司,收取适当的物业费和车位租赁费来支撑日常管理、卫生清理和垃圾清运等服务,通过社区督促、街道检查、定期通报、财政奖励等方式,强化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实现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共同维护改造成果。

针对成立物业协会提升物业服务工作:物业服务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是城市精细化管理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市物业行业发展缓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成立物业协会,必然会对我市物业行业的现状有较大的改善,对物业行业的发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物业协会属于社会团体,应由行业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且要有30家以上的单位会员参与。目前,我市备案登记的物业企业仅26家,不符合成立物业协会的硬性条件。

提案所提到的我市物业企业各自为政、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行业内缺少互动交流、资源共享等问题,我局正积极着手进行解决。2022年上半年,我局通过举办物业行业培训、学习,实地走访考察,组织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等形式,有效改善了物业行业的现状;通过成立物业党建联盟的形式,将我市物业企业紧密联合在一起。

针对老旧小区供暖问题:冬季供暖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作,栖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栖霞市委、市政府投资4.3亿元,依托光大垃圾焚烧项目、中节能生物质热电公司及新建燃气锅炉房对城区实施供热,新建管网17.9公里、新建及改建换热站14处,建成后可新增供热面积200万㎡,在弥补城南区域供热缺口的同时,既解决城北新区规模扩张的需要,又满足松山工业园区供暖需求。

目前,管网建设工作正加紧推进,确保2022年供暖季城区供暖实现全覆盖。

栖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