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6035 成文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栖霞分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十一届一次第111036号:关于“继续加强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助力栖霞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5 09:50:42 来源: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栖霞分局

字号:

刘爱燕、解霞等6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强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助力栖霞经济发展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力推动绿色发展,全面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主阵地和主力军,生态环境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上级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立足烟台市生态功能涵养区、永续水源地保护功能定位,以“解决环境问题、提升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为核心,扛牢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加快推动“两山”成果转化取得新成绩,不断夯实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基础,开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全力助推山清水秀的幸福栖霞建设。

(一)突出重点抓改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从能源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城市扬尘与烟尘整治等方面入手,突出燃煤、工业、扬尘等重点领域的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暂停审批、挂牌督办、错峰生产、智能管控等一系列监管措施,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环境监管手段,全力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针对今年城区道路改造、河道整治、村庄拆迁等项目集中开工的实际,联合综合执法、水务、住建等部门全面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道路施工工地、河道施工工地、征迁施工工地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建设、施工单位扬尘管控主体责任,严肃查处城市扬尘污染违法违规行为。

(二)综合施策促提升,扎实开展碧水保卫战。从健全完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环节入手,不断加强部门联动,确保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效,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全面扎实推进河(湖)长制管理工作。建立市镇村三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全市64条河流、222座水库全部纳入了河(湖)长制管理,完善了“一河一长、条块结合、全流域包干”责任制。目前我市共有县级河长6名,镇级河长69名,村级河长530名,河管员530名。二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域治理、应纳尽纳、好事办好”的指示,我们确定治理599个行政村。目前,已开工345个村,其中11个拉运模式村庄基本完成,204个村庄基本完成管网铺设,累计铺设管网740667米,入户数量40693户。

(三)部门联动抓防控,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一是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程,减少农药使用量,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和低残留农药,严格控制高毒高风险农药的销售和使用。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工程,大力推广生物菌肥和生物菌剂的运用,推广使用配方肥3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2%以上。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提升工程,从强化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入手,不断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8.7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套率达到99.5%。

(四)多措并举抓整改,全力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以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交办案件办理情况为总抓手,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对上级督察交办案件和反馈问题,安排专人定期核查,防止问题反弹,死灰复燃。特别是对重复举报案件,相关镇街要分析原因、找准病根,靠上去做工作,消除隐患。目前,去年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共交办案件81.5起案件均已办结。去年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共反馈问题47个,39个共性问题12个已完成整改,其余27个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8个个性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剩余1个建筑垃圾消纳场问题,正在建设中。

下一步,我们将以“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主线,以迎接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以解决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区域经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着力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市直各部门和镇街区分工负责的生态文明建设新常态。按照“条块结合、重心下沉”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市、镇街区、村(社区)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定点、定人、定岗、定责”,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

(二)加大环保投入,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企业环境保护投资的主体作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其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污染治理,从源头上杜绝或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逐步提高环保投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统筹安排污染防治、河道整治等项目资金,为生态保护提供资金保障。

(三)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环保突出问题。结合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综合施策、部门联动、奋力攻坚,重点开展好五大主要河流水体“清澈”、控制散煤污染“清炉”、修复治理土壤污染“清查”三大行动。加快推进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做到动员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督查检查到位、问责追责到位,着力解决环保突出问题。

(四)加大执法力度, 确保全市环境安全。强化“公检法环”联动,充分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的预警整治作用,切实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从严查处突出环境问题和典型案件,通过查处一批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起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方”作用。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栖霞分局

2022年9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