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9760R/2022-04756 成文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栖霞市发改局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丨《栖霞市居民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办法》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市发展改革局

字号:

栖霞市发展和改革局  刘晓宁  高级经济师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和清洁能源推广进程加快,我市天然气需求增长较快,供需形势日益严峻。特别是用气高峰期,天然气供给端结构性、时段性、区域性矛盾突出,上游企业气价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价格随市场变化的幅度、频率明显加快。建立天然气价格联动制度,对及时疏导城镇燃气企业购销价格矛盾,促进燃气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城镇燃气供应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近年来,烟台周围部分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居民或非居民用气价格联动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市尚未建立价格联动有关制度。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决定价格的形成机制,更好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推行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制度十分必要。

建立健全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制度,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以天然气输配价格改革为依托,以保障城镇天然气供应平稳为目标,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标准、落实责任、保障措施等手段,提高城市燃气企业保供能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能源有效利用和天然气供销市场的平稳发展。

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制度是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重要环节,是天然气输配价格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居民和用气企业切身利益,关系下游燃气企业平稳运行。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