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6055 成文日期: 2022-09-14
发布机构: 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十一届一次第111052号:关于“优化资源提升教育质量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4 16:45:03 来源: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王飞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资源提升教育质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着力推进教师资源和教学设施均衡配置,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加大城区学校教师补充配备力度。新招聘教师重点向城区学校倾斜,2022年我市新招聘公费师范生52名,分配至城区学校44名,占比85%,同时对分配至乡镇学校教师在城区留岗培训1-2年。鼓励乡镇教师到城区学校顶岗培训,既优化了城乡师资力量配比不均衡问题,又使顶岗培训教师可以学习城区学校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2.加强实施“互联网+”硬件设施建设。在对全市中小学校进行新建和改扩建过程中,同步按照现代教育教学需要,实施中小学教学装备覆盖更新,配置现代教学设备,推进教学资源、信息网络和信息技术应用覆盖。以教研共同体模式助力学校教育教学教研工作规范高效发展,积极加大学科资源库建设工作,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将优秀教学资源分享给全体师生,为全市学校学科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3.积极推动实施“互联网+教学”,进一步转变师生观念,使线上线下教与学实现有机融合。学校依托互联网学习平台,电子白板、班班通、人工智能、丰富资源平台等多种技术融入,实现了知识复杂探究过程及现象的再现、随堂评价与评估的有效组织、师生便捷的信息互动、学习任务的有效分割等,提高了学校课堂教学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资源配置,通过实施教师轮岗交流政策,继续加大城区学校教师补充支持力度,逐步稳妥解

决城乡学校师生比结构失衡问题。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加强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网络远程学习”等方式方法,大力提升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理念和能力水平。

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9月1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