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湲苹同志在企业疫情防控专班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栖霞市政府办

字号:

同志们:

今天召开企业疫情防控专班扩大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总结专班运行以来的经验和不足,全面梳理风险隐患,全力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守牢企业疫情防控底线。

一、防控有力有效,继续巩固工作成果

刚才,海军局长通报了企业疫情专班组建以来运行情况,上半年咱们专班保持疫情的严防态势,企业疫情防控总体平稳。我们整合了企业疫情防控资源、构建了立体化的防控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在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镇街的共同努力下连续有6个周期职工核酸检测率100%,位居烟台前列;专班汇集各方信息、缜密风险研判,各主管部门既不弱化主责主业,也不放松疫情防控,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大家克服了人员紧缺、工作量巨大的现实问题,仍然表现出了极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有效维护了全市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和防疫安全底线。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大家协同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体工作人员连续奋战、攻坚克难的结果,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战斗状态,进一步从严从细做好各环节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堵塞疫情防控风险漏洞

同志们,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大家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近日,烟台市又出现了疫情反弹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8月10日、8月12日,包书记两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了省四进工作组及烟台市检查反馈的问题,前期通过全市疫情防控复盘自查以及专班检查也发现了很多工作漏洞。主要包括:一是场所管理存在漏洞。主要存在“三查一测”、戴口罩、扫描场所码等措施落实不严,消毒消杀执行不严,台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二是人员管理存在漏洞。有的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存在核酸检测漏检及人员底数不清、台账不明、政校企系统动态管理不及时等问题。三是督导检查不到位。有的镇街和主管部门没有下沉到行业领域每一家企业去核实企业报送的人员底数是否准确,尤其是一些临时工、短期工等流动性大的从业人员底数摸不清,存在核酸检测漏人漏检问题。有的镇街和部门督导检查走过场,没有真正把企业存在的风险点找出来,督促整改做的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我们今天开这个会的目的就是帮助大家找到风险点,堵塞防疫漏洞,反观威海荣成、青岛黄岛、临沂兰山以及菏泽的疫情教训,也都是因为疫情防控基础工作不扎实造成的,大家要全面复盘防疫措施存在的问题,抓紧细化补救措施,以免小漏洞酿成大问题,小疏漏造成大事故。

三、抓住工作重点,夯实疫情防控基础工作

一要摸清企业职工底数,从严推进核酸检测。确保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检测频次要达标。各镇街、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分管领域的各类企业职工底数及检测频次摸清摸透,督促企业从严执行核酸检测频次等要求,及时进行信息比对,及时发现漏检人员,该提前上门的提前上门,该错峰采样的错峰采样,及时监督补检到位。确保“政校企”系统数据准确、更新及时。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尤其要关注企业临时工、外包工、后勤服务人员的核酸检测及动态调整问题,做到随来随报,随来随检,及时更新台账。加强对企业提交的人员核减信息的审核力度,确保系统内企业人员信息准确、全面,做到不漏人不漏检。

二要强化行业监管,从严开展督导检查。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上级最新的防疫政策、核酸检测的最新要求传达到位、落实到位。要紧盯宾馆行业中外来人员、进口冷链非冷链企业以及涉进口货物企业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人群加大核酸筛查的频度和精准度,及时消除盲点漏点,阻断社会传播的风险隐患。

三要强化精准指导,提升企业防疫整体水平。要督促指导餐饮娱乐、商场超市、加油站以及各行业企业落实好人员管理、测温、健康码、场所码、核酸检测证明等查验制度,要定期分析复盘工作得失,及时整改短板漏洞,绝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严防疫情输入。

最后,强调一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大家务必要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积极主动排查、治理隐患,严防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