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3457 成文日期: 2022-08-29
发布机构: 栖霞市民政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丨栖霞市民政局局长牟起军同志解读《栖霞市关于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8-29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8月29日,栖霞市民政局出台了《栖霞市关于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村(居)务公开的具体事项。该政策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出台的目的是什么?落实该政策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围绕这些问题,市民政局局长牟起军同志近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问:请您解释一下《栖霞市关于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答:这个政策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宣传、规范、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法规制度为重点,在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健全基层自治机制上下功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其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问:请您说明一下该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该政策是为了进一步健全村(居)民自治机制,更好保障老百姓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推动我市村(居)务公开工作持续规范发展。

问:请您解释一下该政策有哪些重大的举措?

答:这个政策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查力度、注重典型引路等措施来保障该政策得落实,更好的服务咱们老百姓。

问:请您解释一下落实该政策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答:一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真实、及时、规范的原则,不断提升村(居)务公开效果。对涉及需要公开个人信息的内容,按规定保护个人隐私。二要注重发挥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于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要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妥善处理,依法给予答复。

问:请问该政策提出哪些重点内容?

答:该政策主要是围绕村(居)务公开的重点事项,明确了村(居)委该公开哪些事项,应该通过什么程序和流程进行公开,通过什么形式进行公开,应该在何时公开,需要公开多长时间以及如果对老百姓公开方案有异议应该如何处理。

政策联系人:栖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  王皓玉

联系电话:0535-5226812  

现场解答地址:栖霞市凤翔路298号新政务服务中心733室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30-16:3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