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湲苹同志在全市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栖霞市政府办

字号:

同志们,现在开始开会。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根据烟台市成品油市场监管领导小组要求,全面开展我市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下面由市商务局局长刘春阳同志介绍下今年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方案主要内容。

去年以来,结合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工作,我市组织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查处打击了一批“自流黑”问题,有效改善了成品油市场营商环境。但是今年以来,问题再次反复,8月4日华昕物流园内的黑加油站被举报再次非法营业,造成了负面舆情。所以各部门要结合此次专项行动,分头做一次全面拉网式检查摸排,确保不出问题。下面我强调几点:

一、提高思想认识。今年下半年,烟台市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第33项问题的销号工作,而这次专项行动是全市环保督察销号工作的重要措施,验收组对“自流黑”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旦检查人员销号验收发现“自流黑”问题,必将影响我市的问题销号工作,烟台也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另外,成品油作为危化品行业,操作危险性高、安全生产压力大,尤其是“自流黑”等违规使用、存储、运输行为,缺少行业规范和有效监管,事故危害尤其重大,一旦出现问题就是惊天动地的大问题,各镇街、部门一定要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切实落实好各项措施,将隐患问题消除在萌芽中。

二、强化行业监管。商务局要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的综合协调工作,发挥好协调、调度作用,推动整治行动有效、有序开展。交通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保局分别牵头企业自备罐、非法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站点整治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供油机制建立等四项工作,要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和各自领域的牵头职责。

一是企业自备油罐整治,由市交通局做好牵头工作。一方面,要会同各镇街做好已摸排线索的核实工作,另一方面,做好全市范围内的拉网排查,加强对偏远村庄、工矿企业、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车辆停放区、物流园区等重点位置的巡查检查。另外,交通、民政、住建、水务、环卫中心等自备罐备案部门要做好已备案企业的用油监管,不能一备了之、不管不顾。

二是非法流动加油车整治,由市公安局做好牵头工作。此项工作是今年销号的重点,一方面,公安、交通要做好道路行驶油品运输车辆的检查,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违法运油、售油行为。从现在开始要做好暗访、夜查工作,重点加强对城区施工道路、项目工地的检查、排查,严厉查处非法流动加油行为。另一方面,住建局、综合执法局要建立好城区施工点位、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车辆台账和用油台账,确保施工车辆油品来源合法合规、质量合格。

三是黑加油站整治,由市场监管局做好牵头工作。目前来看,现在出现的问题都是前期我们已经查处过的点位,市场监管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对反复出现问题的点位要采取果断措施,清除罐体,彻底断绝涉事人的侥幸心理。同时,要会同属地镇街加强摸排检查,严防出现新问题、新隐患。

四是非道路移动机械供油机制建立。烟台市生态环保委员会已经印发了《关于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供油机制的通知》,为了确保销号工作顺利开展,我市也需要建立此项机制,此项工作交给生态环保局牵头,建立好合法、适用的供油机制,打通流动加油最后一公里,为全市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三、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各镇街要切实履行好成品油整治工作的属地主体责任,切实开展好辖区内线索摸排、查处和上报工作,线索排查要查深、查细、查实,尤其对前期已摸排出的线索要重点巡查检查,确保问题不复发。现在来看,自备罐、黑加油站现存的问题点位基本已经处理完毕,但是流动加油车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今年能否顺利完成成品油问题销号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辖区内流动加油车的查处情况,这是销号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镇街一定要重视起来,加强对辖区内项目施工地点作业车辆、道路行驶油罐车的巡查检查,发现疑似流动加油车辆要立即移送公安部门处理,没有手续的坚决打击处理,有手续的引导合规合法经营,确保在销号工作前将辖区内非法流动加油车辆清理干净。

四、强化组织保障。近期省环保第七督战队已经在各区市进行暗访检查,重点是自备罐和流动加油车,部分区市非法流动加油车和自备罐出现问题反弹,我市这方面问题肯定也有,各单位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切实开展好点位核实、线索摸排工作,切忌工作走形式、走过场,严禁有线索不报、有案不查的现象出现。今年成品油专项整治活动事关全市工作大局,事关能否守好安全生产、环保问题整改等一排底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作中对思想不重视、态度不认真、措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追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