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6045 成文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栖霞市发展和改革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十一届一次第111070号:关于“成立‘栖霞市企业诚信促进会’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2 15:16:08 来源:栖霞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牟光涛、林绍峰、王嘉东、衣佳、刘玉磊5位委员代表:

你好,你提出的“关于成立‘栖霞市企业诚信促进会’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诚实守信已逐步成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价值取向,重视信用资源的培植和积累的企业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增强市场竞争力。诚信促进会或者信用协会等平台可以帮助和服务企业强化信用建设,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商务诚信环境,与我们正在实施的“信用栖霞”建设目标一致。自2017年我市正式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来,构建“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社会诚实守信风尚,有效推进了栖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信用栖霞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个重点领域创新建设,截至2021年,我市城市信用指数在全国排名前60位(全国共383个县级市参评)。

据了解,目前在烟台市注册的有关信用方面的社会团体主要有烟台市信用协会和烟台市企业诚信促进会。烟台市信用协会是由烟台市发展改革委主管的社会团体,设立条件主要有4个:一是需要7家企业共同发起;二是发起法人代表需实缴注册资金3万元;三是组织40家企业入会,从中选定会员和秘书长独立办公;四是制定完整的组织架构,包括章程、入会方式、功能定位。烟台市企业诚信促进会目前已在其他县市区有设立分会的先例,分会设立条件主要有3个:一是需要1家企业自愿组织发起;二是组织至少有20家企业入会,其中需从中选出主席1人,副主席3人,常务7-8人;三是分会收取的会费需向总会缴纳50%。

鉴于栖霞实际情况,建立烟台市企业诚信促进会栖霞分会的可行性较强。但设立分会属于企业自主行为,由意愿强烈且兼具社会责任心的企业联系总会并筹备设立事宜,目前市发展改革局正在寻找符合条件的企业促成此事,涉及的因素较多,争取年内实现。若设立成功,市发展改革局作为栖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双管单位之一,将加强与栖霞分会合作,共同打造守法尚德的社会市场环境,共建幸福新栖霞。

栖霞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8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