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4589 成文日期: 2022-08-19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丨栖霞市水务局局长林书杰同志解读《栖霞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2022年8月,栖霞市水务局局长林书杰同志就《栖霞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中群众所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对于群众关心的为什么要起草《栖霞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该方案的起草依据是什么?

林局长解读:根据《烟台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栖霞市水务局结合正在编制的《全域水系生态规划》,组织起草了《栖霞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起草过程中,各镇街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等要求,编报各自方案,我们对各镇街上报的年度建设计划、建设内容等进行汇总整理、优化调整,最终形成《栖霞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关于该方案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林局长解读:我市计划在2022—2024年建设农村生态河道1087.8公里,其中,2022年建设240.4公里,占22.1%;2023年建设449.02公里,累计达到63.3%;2024年建设398.71公里,累计达到100%,实现“一年示范引领、两年明显改善、三年全面覆盖”的目标。

群众关心该方案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林局长解读:《栖霞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在满足烟台市硬性要求的基础上,立足实际进行了完善和充实。一是基础资料扎实。各镇街对辖区河道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水务局结合前期河流普查成果,汇总形成全市生态河道建设工作台账,工作成果得到上级认可。二是目标任务明确。将14个镇街203条河流全部纳入建设范围,总长度1087.8公里,每条河流都明确了建设内容,工作责任落实到市镇村三级河长。三是推进计划具体。将三年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对每个镇街、每个年度需要完成哪几条河道生态建设都一一列出,详细具体,可操作性较强。

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该方案的有哪些重点任务?

林局长解读:2022年重点开展百日“清河行动”、侵占河道水域岸线专项整治等11个专项行动,打击侵占河道水域岸线等违法行为,规范水利工程施工,严查盗采河砂等违法犯罪,依法依规处置畜禽粪污偷排直排,整治反光膜、果袋等乱堆、填埋河道问题,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分类整治不同类型入河排污口,清理河道管理范围内各类垃圾,依法依规补充涉河项目建设有关材料手续,完成农村生态河道达标建设任务,促进河道面貌在短时间内大幅改善。

关于该方案的具体节点任务是什么?

林局长解读: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分为摸底发动、组织实施、考核验收三个阶段。每年2月底前,各镇街提报当年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实施方案,11月底前完成当年建设任务;每年12月份,在烟台市抽查验收前,市级层面从各镇街确定的年度建设任务中随机抽取部分农村河道,按照“三有一畅一到位”标准,进行现场考核验收。

对于群众关心的有哪些保障措施保证该方案顺利实施?

林局长解读:为保证《栖霞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能够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我们建立了4项工作机制。

一是压实责任。各镇街落实属地责任,承担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任务;各级河长扛起河流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牵头组织涉河问题的依法清理整治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相关工作。

二是严格督查。每月采取抽查暗访、牵头部门评价打分等方式,通报各镇街工作情况,对排名后3位的镇街进行红牌提醒。

三是考核激励。把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作为河湖长制正向激励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四是要素保障。成立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专班,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为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和日常管护提供资金保障。

政策联系人:栖霞市水务局河长制(湖长)制服务中心   董润萌

联系电话:0535-5211121

现场解答地址:栖霞市庄园街道山城路73号3层河长制(湖长)制服务中心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30-16:3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