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9760R/2022-02835 成文日期: 2022-08-19
发布机构: 栖霞市发改局 组配分类: 信用动态

信用护航,栖霞市对上争取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市发展改革局

字号:

争项目、争政策、争资金既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也是扩大招商引资、调优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由之路。为提升对上争取质量,栖霞市将信用手段融入争项目、争政策、争资金工作,取得了诸多亮点:① 三争名次大幅前移,2022年上半年栖霞共争取资金6.08亿元、政策109项、项目49个,位列烟台市第4位,较去年(第11位)上移7位。② 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达到31个,其个数位列烟台市首位;今年超前谋划、精准部署,策划包装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82个,项目个数和质量位居烟台市首位;③ 已成功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11个,通过个数位列烟台市首位。具体做法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动,重点部门亮诺促进“三争”走深走实。

栖霞市高度重视“三争”工作,坚持把“三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方面,将“三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专门制定《进一步加强全市三争工作方案》,层层压实部门责任;市领导经常性调度“三争”工作,发改作为牵头部门积极作出表率亮诺,定期实地调研,主动到上级部门跑项目、要政策,全市上下无论从主要领导,还是到各部门职能科室负责人,都切实树立了争抢跑要的意识,将“三争”放在心上。另一方面,以目标管理为重点,建立健全了督导考核和月调度机制,将“三争”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督办事项,实施“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每月进行通报;每月由发改局、财政局调度全市各单位对上争取情况,不限级别和类型,凡是上级批文中有利于栖霞发展的,均可作为“三争”信息进行挖掘;将“三争”纳入全市干部执行力考核,考核结果由市委组织部纳入干部执行力档案,在全市形成争、赶、比、超的“三争”氛围。

二、信用+项目谋划,把好项目初审关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有效发挥项目储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一是树立全新的“三争”理念,将信用核查贯穿项目谋划的全过程,紧盯城市更新、公共卫生,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坚持提前谋划、精心谋划、专业谋划项目,精心包装、超强储备项目,逐步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争取一批、实施一批”良性国家运行机制,切实提升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政策一方面,紧盯地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发展基金等主要资金投向,严格按照上级申报要求,做好跟踪服务,全力指导项目单位提前做好材料准备、策划论证、项目包装等,推动项目前期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申报的项目与资金支持方向完全贴合,提升项目的申报率。

三、研究上情,掌握实情,引导政策、资金向优质项目倾斜

“三争”是个大擂台,只有招数多、办法好、举措实,才能更容易获得上级青睐、得到上级支持。一方面,精准把握上情,及时关注国家、省、烟台市新近出台或即将出台的政策,积极抢抓上级机遇,多渠道捕捉“三争“信息。加强政策研读,吃透政策精神,准确把握政策支持重点,找准政策与栖霞县情的结合点与突破点,为“三争”工作提供强力支撑。另一方面,立足本土资源,研究比较优势,深挖自身潜力,寻找切入点和突破点。突出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园区发展三个重点,积极作为,加强对上沟通交流,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栖霞突破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