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5999 成文日期: 2022-08-16
发布机构: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01032号:关于对“关于合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扶持乡村振兴建设”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16 16:10:11 来源: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李常风代表:

您提出的 “关于合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扶持乡村振兴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有关合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扶持乡村振兴建设的建议十分有针对性,又符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阶段我们也正在规划如何合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并以此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农村闲置土地包括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建设用地以及低效用地或撂荒地等。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我市闲置土地主要是撂荒的土地及农村闲置宅基地。现将我市撂荒地及闲置宅基地合理利用工作介绍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撂荒地情况

栖霞市现有14处镇街,841个村,17.4万农户(实行家庭承包的农户有15.28万户),44.9万农业人口,全市耕地总面积83.5万亩,其中农村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面积73.36万亩。据2021年年2月统计,全市撂荒土地面积达到7443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0.8%。

2.闲置宅基地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农村闲置房屋126709间,面积2916766平方米。可使用的房屋有87926间,面积1982617.5平方米;属于残垣断壁的房屋16844.5间,面积325657.5平方米。剩余608491米,是农户暂时不愿利用的闲置空房。

二、土地闲置的原因分析

一是城乡收入差距较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收入差距逐渐拉大,相比之下,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收入微薄,这导致我国农村大量农村劳动力放弃耕田务农生活到城市务工,进而造成农村土地闲置。

二是受传统思想影响深厚。心理层面上受传统思想文化对农民心理带来的影响,这种思想主要是传统小农思想,农民现在的种地意愿已大不如前,但他们又不想轻易放弃土地,一部分脱离农耕,转移到城市生活的农民依旧把所承包的责任田留作后路,将土地视为未来的养老保障。

三是农村居民点闲置。受传统小农思想的影响,多数农民缺乏节约用地意识,居住点四周往往有大量土地和宅基地闲置。农村里大多数房屋老旧破损,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民外出务工,形成相对意义的空心村。这种宅基地空置现象,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村庄土地的闲置问题,加之部分农村居民点地理位置偏僻落后,劳动力的逐年流失又造成了周边附近更大面积的土地闲置。

三、我市解决农村土地闲置问题的成功经验

1.在解决闲置土地方面,我市成立了栖霞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使闲置的农村土地经营权发生了流转,让土地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栖霞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以“便民、便捷、便利”为服务理念;以“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为服务宗旨;以“服务三农 、促进共赢、回报社会”为使命;本着就近办理、就近办结的原则,在全市设立14个工作站,初步构建起“市产权交易中心—乡镇工作站—村级联络点”三位一体、三级联动的市场服务体系。

栖霞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推动以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为主的单一业务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招投标等综合型服务转型,全面扩充交易服务覆盖范围,建立其通过市场盘活农村资产、助力集体增收的长效机制。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交易签证+抵押登记+银行贷款+政策担保+贷款贴息+风险补偿+风险缓释+不良处置”的农村产权交易融资完整闭环。

中心配备办公、服务等配套设施设备,实行“六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交易平台、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网络建设、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为“三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交易和金融服务。

交易流程:受理登记→前置审核→信息发布→组织交易→成交签约→出具交易鉴证

抵押登记流程:申请人申请→受理→审核(查询)→登记→出具他项权证→银行办理贷款

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切实解决栖霞果农流转农村产权,特别是土地经营权的迫切问题,中心全体人员一边加强业务学习,一边跑遍栖霞所有乡镇,与果农和流转企业谈心摸底,制定创新了一套适合栖霞市的特色流转规则办法;在山东农村产权中心交易鉴证的基础上,办理栖霞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并颁发【栖霞市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公司于2018年8月正式运营以来,在农业农村局的严格监督监管下,在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指导下完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及《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操作,严格把关。已为13个乡镇,117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及9个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9218户村民承包的36000多亩果园办理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并颁发了证书;为9家合作社和农场办理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他项权证,抵押融资2891万元,117家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目前已有18个办理了抵押融资业务,融资额达到2000多万元。为客户银行抵押贷款提供了便利,开展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切实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

2.整治农村闲置房屋方面,以官道镇为例,该镇成立了镇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在农民自愿处置闲置房屋的前提下,启动了“房屋银行”工程。即在保留原有宅基地所有权、使用权,并与房主签订协议的基础上,镇村对因长期无人居住而导致破败的农房予以拆除。拆除前对房屋进行拍照留存,未来如有拆迁政策按政策给予补偿,无政策则由村集体先行征用。拆除前,通过召开会议、微信推送、入户攻坚等方式,将政策讲清、讲透,转变群众观念,从“要我拆”变为“我要拆”。拆除中,认真开展实地测量登记,与群众签署《房屋拆除协议》,明确界限、面积、用途等内容,打消群众思想顾虑。拆除后,及时收集相关资料,以户为单位建立个人档案,确保集体和农户的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得以有效分置。在“房屋银行”工程实施过程中,该镇“破立结合”,既在“拆”字上下功夫,更在“用”字上做文章。围绕美丽乡村要求,对不宜统一规划的地块打造成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交由农户自行管理。对适宜统一规划的拆除地块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的原则及时进行复垦复绿;探索连片拆除、集中并点,交由镇党委、村级集体统一规划。目前,第一批“房屋银行”已启动,涉及房屋190处、面积约3.7万平方米。该镇先期确定大丁家、小石头、大石头、大闫家、上柳家、南照、柞岚头等示范点,已开始拆除工作。

开发利用农村闲置房屋方面,以庙后镇后许家村为例,后许家村全村共有137户、327人,常居户数110户左右,耕地面积615亩,果园面积360亩,山峦面积1530亩。村两委成员5人,党员23人。根据自然资源部门移交的数据显示,该村目前有宅基地207宗,应发证登记172宗,已发172宗,目前空闲住房和闲置宅基地共60宗左右。该村属于典型胶东丘陵地貌,村居依山而建,三面环山,村内一条主河道自东向西横穿而过,是典型的山多田少的村庄,以往的后许家村,土木结构房屋较多,尤其是闲置房屋,很多年久失修,下雨漏水,房屋出现裂缝,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自2019年以来,后许家村积极探索如何将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支持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征集村民意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乡村整治方面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形成决议,后许家村决定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胶东民俗文化、革命红色文化,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康养特色小镇目标,着力打造旅游、度假、训练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村,重点打造休闲民宿、特色旅游、户外拓展等项目,推动后许家村特色旅游经济快速发展。通过精心规划,确定了“一谷一馆一居”的开发布局,就是依托麻旺山谷打造精品采摘园,依托古民居建设乡村记忆馆,开发闲置民房,成方连片打造特色民宿,增加观赏游览趣闻,吸引外界到村旅游、居住。科学规范运营,提炼总结出“十里生态谷·乐游后许家”的旅游品牌,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设计标识,同步进行商标注册,确保从一开始就实现品牌化和规范化。深入挖掘文化,重点是花顶阻击战胶东抗大学员英勇牺牲红色事迹、上世纪六十年代战山河修轱辘磨水库先进事迹、“仙人脚”神话故事等。

农民自愿是处置盘活农村闲置房屋的前提,经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形成统一意见,即通过租赁的补偿方式,在保障农户切实利益的基础上,鼓励农户有偿退出闲置房屋,充分利用退出的农村闲置房屋打造民宿及相关配套设施。对退出的农村闲置房屋结合后许家村特色进行新村规划,房屋租赁补偿标准为:每间每年300元,一次性租赁20年房屋使用权。对收储的闲置房屋,在基本保留原有样式的基础上进行修缮、土地平整、外围建设,保留房屋主体结构,不搞大拆大建,用精雕细琢提升民宿的颜值。后许家村坚持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决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多占平方数。民宿建成后,后许家村发动群众做好环境卫生和生态保护。

后许家村已与村民签约6栋30间房,已修缮10余个房间,可以投入使用,40套民宿已列入了规划范围,“外婆家”民俗餐厅随时等候着游客的到来,沿河将建造三处洗衣房,村民可以把家里的厨余垃圾拿到洗衣房粉碎发酵处理,解决了在河中洗衣服污染河水的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在加达农村土地流转力度方面,我市 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监管下,在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领导和指导下扩大业务规模和范围,加强业务学习,与全国各大农村交易平台合作,实现信息共享,让外面的客户、资本进来,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去;努力建设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重点健全完善镇、村两级服务体系,在乡镇建立工作站,在村里设立联络点,加强人员培训,逐步扩大经营业务范围,完善与银行、山东农但和其他金融部门合作,积极开展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切实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从而撬动农村这块隐形大财富,为加速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用1-3年的时间把栖霞交易服务中心打造成烟台乃至山东省一流的交易服务中心。

2.在解决闲置宅基地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逐步完善农村闲置房屋盘活利用机制,继续积极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房屋方法路径。严格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出台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农村宅基地和农村闲置房屋管理实施细则及相关政策,注重规划先行要求,支持大胆创新、积极研究探索,把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房屋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用地新机制、加强生态保护、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明确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文化旅游、住建、金融等部门盘活利用农村宅基地和闲置房屋的责任分工,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做好信息共享互通,确保农村闲置房屋整治及开发利用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充分保障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和房屋所有权基础上,培育盘活利用主体,用优惠政策、奖补资金等支持村集体、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个体、返乡人员、在外“能人”、龙头企业等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参与盘活利用工作,最大限度提升利用率,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创业增收。

二是集中打造一批样板,激发农民盘活利用闲置房屋意愿。统筹考虑区位条件、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民俗文化,通过政府引领、资源整合,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样板,让农民切身体验盘活闲置农房带来的实惠,激发农民意愿。积极探索自营、出租、入股、委托经营、自愿有偿退出、有偿使用等多渠道盘活利用路径,将闲置农房与民宿、养老休闲、乡村旅、文化体验游等关联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亮点品牌,进而形成消费市场稳定、当地农民收入增加和闲置房屋有效利用的良性状态。

三是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盘活农村闲置房屋。结合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工作,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网络、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改厕等基础配套设施,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下力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规划科学、设施完善、服务到位、生态优美的乡村宜居环境,促进农村闲置房屋的整治和开发利用。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从严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加强对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盘活利用的动态监管。联合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等部门严打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和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行为。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不以各种名义违背农民意愿强制流转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不违法收回农户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不以退出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严格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改(扩)建管理,防止乱拆乱建。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