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5980 成文日期: 2022-08-16
发布机构: 栖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01041号:关于对“庙后镇滑石资源利用现状与发展规划建议的议案”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16 09:44:44 来源:栖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董仁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庙后镇滑石资源利用现状与发展规划建议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庙后滑石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国三大滑石生产基地之一,现境内有效滑石矿山企业共有2家,分别为烟台天昊矿业有限公司李博士夼滑石矿东矿区及烟台天阳矿业有限公司李博士夼滑石矿,其余2家天阳矿业阳平矿区、祥发滑石矿产有限公司因与2016版生态红线重叠而暂缓延续。截至目前,因安全生产整改及生态红线等原因, 4家矿山均未复产。

针对您提出的“历史上无序开采严重,给庙后滑石矿区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山体破损裸露”问题,庙后区域内滑石开采主要为地下开采,地表一般不会造成破坏,多为采出料石及渣石的堆积,山体裸露区域主要为原露天开采建筑用石料造成。

为解决山体破损严重问题,自2019年至今,我市通过争取上级财政资金补助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陆续在庙后镇开展7处矿山治理项目,分别为上邺夼村北2处,上邺夼村东南2处、下孙家村北1处、祝家夼村北1处、李博士夼村南1处。项目名称分别为栖霞市高疃(上下邺夼)区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I区、II区),总投资约540万元,预计恢复治理面积26公顷;栖霞市上邺夼村东建筑用大理岩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I区、II区),总投资约288万元,预计恢复治理面积15.58公顷、栖霞市庙后镇下孙家西北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方案石英岩矿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预计投资约1000万元,恢复治理面积约5.81公顷、栖霞市庙后祝家夼矿区建筑用大理岩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总投资约500万元,恢复治理面积约2.4公顷;栖霞德民建材厂庙后建筑用白云岩矿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预计投资约300万元,恢复治理面积约14.7公顷。下一步我局将立足我市实际,按照既定的《栖霞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及年度治理计划,做好我市破损山体的恢复治理工作。

针对您提出的“规划建设滑石产业园区”问题,该事项是一个多部门联合协调解决的事宜,对我局所涉及相关事项我们将积极配合,大力推进。其余事项建议由庙后镇政府积极加强与发改、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推进我市滑石产业园区建设,促进庙后经济更好发展。

栖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8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