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6060 成文日期: 2022-08-15
发布机构: 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十一届一次第111027号:关于“关于双减教育形式下如何有效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成绩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15 16:55:01 来源: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孙颖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双减教育形式下如何有效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成绩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和体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学校育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烟台市教育局通知要求,我市各中小学校顺应民生需求,结合实际,根据参加课后服务学生的年级、课外作业、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差异和服务需求不同,充分挖掘学校资源潜力,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制订具体实施方案,“一校一案”,灵活安排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实践,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在课后服务过程中,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同时,根据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印发《烟台市中小学“文艺家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全市普通中小学积极开展“文艺家进校园”活动,聘请文艺家、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及社会热心人士、学生家长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走进学校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专业化课程服务。我市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在各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目前将校内课后服务从小学延伸到初中,做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内容、质量规范和监管体系,合理配置服务人员,加强安全管理、质量管理,防范风险隐患,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能力和吸引力。

二、加强作业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烟台市教育局关于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教体局多措并举,加强作业研究,抓好作业统筹、设计、布置、批改、反馈,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效率,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一是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以学校为单位对各年级各学科作业拟订计划,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3至5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教体局加强对作业量控制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二是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避免因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睡眠时间。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帮助学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加强学业辅导,提出改进策略,如有必要可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探索分层布置作业,将作业分为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三是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的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保障睡眠时间,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8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