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方磊同志在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7-14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专题会议,主要是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对全市养老机构督导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养老服务领域一直是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自疫情出现,至今已两年多,从部门、镇街到养老机构,都不同程度存在麻痹松懈的思想。近期,多地陆续出现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增大。同时,夏季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安全生产形势也异常严峻。大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这两根弦,充分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的严肃性和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主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

二要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中,要严把“六个关口”:一是严把院门出入关。人员出入必须规范登记,严格落实预约探视、核酸检测证明、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佩戴口罩、消毒杀毒等规定程序。二是严把工作人员管理关。要加强管护人员院外活动闭环管理,严格落实行程轨迹请示、报告、记录制度,严禁管护人员到密集性场所或参加聚集性活动。三是严把预约探视关。要严格落实“限定时间、限定人数、限定路线、限定地点”的预约探视制度,确需进入生活区探视的,必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四是严把物资、食品采购关。严禁无票据物资、食品入院,禁止采购冷链食品,落实好入院物资、食品全面消毒程序,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清洗加工食品。五是严把老人入住、员工入职关。新入院老人、入职工作人员必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进入。六是严把院内老人就医关。非必须外出治疗的疾病,实行院内保守治疗;确需外出就医的,由护理人员或家属做好个人防护后陪同就医,返回时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进入。疫情防控硬性规定难免会对养老机构日常运行管理带来一些不便和困难,民政局要督导相关镇街,落实好养老机构专员包帮制度,严格按照包帮工作要求,督促养老机构落实防控措施,帮助养老机构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

夏季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相对特殊,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负面影响巨大。此次开展的养老机构夏季安全生产联合督导检查,相关部门要安排业务骨干、责任心强的人员参加,利用5天时间,对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房屋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消除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要现场反馈、立即整改;对问题严重的养老机构,要合理使用罚款、取消财政补贴补助、降级降格、纳入失信黑名单、电视曝光等手段,从严从快、顶格处理。同时,相关部门要以此次联合督导检查为参考,在今后,定期自主开展养老机构问题排查整改活动,确保全市养老机构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不出问题。

同志们,养老机构监督管理工作,仅靠民政局一个单位是远远不够的,民政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各相关单位要全力配合,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做好养老机构日常监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