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栖霞培育“农民网红”让乡村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2-06-23 来源:

字号:

在山东烟台栖霞市亭口镇,一场以农村电商为主题的电商“樱”雄会近日在当地村镇广场上热闹展开,各色应季产品令人目不暇接,电商培训班里走出的68位“农民网红”成了今年樱桃收获季的当地主角。

“今年,我通过一部手机就把自己家两亩地产的樱桃卖了出去,既有更好的价格,也不用像往年起早贪黑。现在村口物流也很方便,在家门口就可以发快递。”亭口镇“农民网红”吕建芝说。

作为山东果业大市,栖霞市农民75%的收入来自果业种植,在栖霞可以说家家有苹果、户户种樱桃。今年的樱桃季,电商销售已经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

栖霞市亭口镇党委书记杨爱东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围绕党建引领突破乡村振兴,加强本土农产品品牌建设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结合数字经济新业态和新形式,我们组建‘68’党建网红队伍,在每个行政村择优选择一名熟悉网络电商、直播带货和镇情村情的党员作为党建网红,通过他们积极推介本土农产品,着力培养一批有信念、有作为的本土网红。”

开起农民电商培训班,乡镇党支部书记当班长。据介绍,栖霞共有800多个村,商务部门计划今年培养1000名左右的“农民网红”,争取做到“一村一品一网红”。同时,当地将打通“线上下单、线下寄递”通道,在全市14个镇级建设镇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物流网点,村里建设村级电商物流网点,让村民不出村就可收发快递。

“我们力争改变传统农产品苹果、樱桃的销售、流通方式,从而推动农民就业创业,以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为依托,加快推动传统行业网络化、电商化、数字化。”栖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王俊凯介绍。

栖霞市商务局局长刘春阳表示,下一步,栖霞将以项目为支撑,以服务中心为依托,加强电商人才培育,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我们不仅将加强电商人才的引进、培训和孵化,同时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针对企业、合作社、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回乡创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分别开展专业化、专题型培训活动,用新业态吸引青年人返乡创业,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