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9760R/2022-01993 成文日期: 2022-06-16
发布机构: 栖霞市发改局 组配分类: 信用动态

“掌上互动·云上督进”栖霞市工程审批APP“闭环直通”模式催生项目审批建设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市发展改革局

字号:

栖霞市不断加大“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力度,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理念,创新开发工程项目审批“一手通”APP,同步推出“闭环直通”审批模式,采取“掌上互动、云上督进”,促使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时限进一步压缩,实现项目审批“极速办、互动办、高效办”,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一、做强“一窗一链”,实行全程督进,实现线上线下“极速办”。一是实行专区联办快办。成立工程项目审批督进领导小组,设立项目审批专区,建立工程项目审批“闭环直通”督进互动考核机制。协调项目审批各阶段全部审批事项、骨干人员进厅、进专区,集中开展审批服务。设置项目审批“综合一窗”,精简优化“一链办理”,实现“云上全链条”超前服务、极速审批。二是审批环节全程督进。开发“工程项目审批一手通”APP,配置项目审批督进大屏,联通工改系统,实现全市建设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并联审批情况、统计分析等信息在“手机端、电脑端、大屏端、窗口端”四端同步展示。审批部门、监管部门、办事企业三方可通过“四端”宏观把控项目审批流程,实现审批全流程挂图作战。项目进展情况通过“蓝黄红”三色标注,蓝色代表办理速度超前、黄色代表办理速度正常、红色代表办理速度滞后于要求时限;对于办理速度相对滞后的事项,系统自动发送预警短信到相关部门进行实时提醒。办事企业可通过APP 即时对项目办理各环节进行“非常满意、满意、一般、较差、差”的评价,倒逼服务质效提升。三是并联优化审批流程。打通“云上审批数据链条”,办事企业通过扫二维码便可获取综合申请表和全流程办事指南。将工程项目审批涉及的43 个独立事项,梳理为4 个审批阶段,每个阶段所有环节均实行并联审批。通过数据共享、告知承诺等措施,压缩审批时限1/3 以上、压减材料60%以上,实现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5 个工作日缩短至30 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缩短至20 个工作日以内;实行“拿地即开工”的项目,从拿地到办理施工许可备案仅1 个工作日以内即可完成,较之前压缩时间90%以上,项目审批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栖霞市今年开工建设的总投资410 亿元的80 个工程项目,已于三月份前全部办好开工手续。

二、开通掌上平台,推进“无缝互动”,实现审批沟通“无盲点”。一是研发升级手机系统。深化“互联网+云政务”应用,开通“工程项目审批一手通”APP 互动平台,实现企业、审批部门实时互动交流,企业在手机APP 上随时提出疑问,审批人员即时答疑,督办员通过系统短信提醒方式,随时对企业留言回复情况进行督导,对答复不及时的,予以扣分考核通报;沟通结束后企业通过APP 对审批部门的回复进行满意度评价打分,实现了双方沟通质量提高、效率提升。经后台数据分析,手机APP 自运行以来,企业咨询留言的回复率、及时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二是掌上平台精准考核。手机APP 会对所有审批环节全程留痕,在综合统计页面通过图表、曲线、三色标注等实时动态展示所有工程项目审批推进情况、互动沟通情况,业务办理时限与满意度评价数据将存储于“云后台”,便于定期督进考核,促使项目办理透明化、审批流程极速化。全链条、全过程透明办理,有效降低了企业费用,避免了隐形收费,如规划放线费转移到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后收取,且较原来降低费用60%;实施区域评估后,为项目建设节省了一个多月的开工时间,至少为每个企业减少10 万元以上的评估负担,切实让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增强了获得感。

三、落实“双一”服务,推行“双线”会商,实现项目审批“零堵点”。一是推行“双一”帮代机制。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全市所有投资项目分别建立一套帮代机制,配置一名服务专员,根据企业实际,量身打造一套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个性化帮代审批服务方案,实现专员全程督进、高效帮办代办、企业无障碍沟通办理。项目审批结束后,专员还继续为企业提供政策兑现、招工引才、金融信贷等后续跟踪服务。二是推出“双线”会商机制。针对企业遇到的难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提前介入,协同各相关部门、专员实行线上线下“双线”联合会商,有效解决企业多头跑问题,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促进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为确保“双一”服务、“双线”会商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同步出台帮代工作、服务专员等一系列考核办法,将各相关部门、服务专员对“双一”服务、“双线”会商的参与情况、问题处理效率、工作落实效果等多项内容纳入“闭环直通”督进考核,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考核一通报。三是建立企业回访整改机制。不定期对企业进行回访,对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加快企业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速度,加大整改责任追究力度,倒逼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在连续10 个月的项目审批工作回访调查中,企业综合满意率均达到1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