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2022-02143 成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丨栖霞市政府印发《栖霞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和《栖霞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6月10日,栖霞市政府印发《栖霞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和《栖霞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两个规划”),从妇女发展的8个领域和儿童发展的7个领域,全面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两个规划”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聚焦妇女儿童关切的领域、问题,为妇女儿童健康福祉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

“两个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的基本原则,其中妇女发展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平等发展、坚持全面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共建共享五项基本原则。儿童发展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儿童优先、坚持全面发展、坚持平等发展、坚持儿童参与五项基本原则。

“两个规划”明确了妇女儿童发展的总体目标,其中妇女发展总体目标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创新完善,妇女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半边天”作用更加彰显,性别平等进程加速推进,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儿童发展总体目标是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儿童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可及和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法律保护、家庭、环境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两个规划”从妇女发展的8个领域设置了妇女儿童发展的79项主要目标,93项策略措施。从儿童发展的7个领域设置了60项主要目标,78项策略措施。妇女发展规划设立8个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儿童发展规划设立7个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

“两个规划”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职责任务,为全面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政策联系人:栖霞市妇联   米春艳 

联系电话:0535-5212376

现场解答地址:栖霞市庄园街道腾飞路199号行政中心12层1222号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30-16:3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