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湲苹同志在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来宾朋友们、同志们:

上午好!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235”总体部署,持续推动栖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树牢项目为王、项目引领、项目支撑的发展理念,切实提升招商实效,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我市制定出台了《栖霞市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下面我从制定背景及主要内容两方面进行解读。

一、制定背景

《暂行办法》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烟台市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制定,并结合栖霞市“十四五”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分析研判栖霞项目现状及未来发展水平,借鉴其他区市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既能对优质项目兑现实质性奖励,又不作为普惠性政策从而达到激励目的。

制定过程中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

一是注重目标引领。奖励扶持政策是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的具体举措,招商引资工作是推动栖霞高质量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财源建设、税源建设的根本保证,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头号任务、优先工程。今年是烟台市“招商引资突破年”,出台奖励扶持政策,是为了激发全市上下招商引资活力,优化栖霞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

二是注重项目带动。奖励扶持政策是抢抓烟台开发区合作共建机遇的具体行动,借助松山产业园这一产业项目培育的主阵地,瞄准“高大上强项目”引进的有利时机,出台奖励扶持政策,激发全民招商热情、激励企业聚优做强,为栖霞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是注重适应发展。奖励扶持政策是适应新的经济发展形势的有利举措,当前,全市经济发展“长”的态势在持续、“好”的要素保障在累积、“新”的发展动能在聚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推动新一轮高水平招商引资,制定更加开放、更加明晰、更有含金量的优惠政策尤为重要和迫切。

二、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主要包括:奖励扶持对象、奖励扶持政策、奖励扶持兑现程序、约束条款等四部分、共16条内容。

(一)奖励扶持对象

该部分主要包括3条,明确了4方面内容:

1.明确了奖励项目类别。自2022年1月1日起新引进的,符合我市苹果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文旅康养、食品深加工等产业发展方向的新注册项目,不包括地产开发及建筑、商业综合体开发、特色小镇开发、资源型、矿山开发、功能性园区开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2.明确了对达到标准的内外资项目进行奖励。即内资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不低于280万元/亩(不含购买土地价款),固定资产投资额要达到3000万元以上;外资项目的注册外资要达到500万美元以上。

3.明确了对达到增资标准、达到外贸进出口标准、达到电商网零额标准的企业进行奖励。

4.明确了对项目引荐人的奖励。

(二)奖励扶持政策

这部分详细明确了对项目的奖励标准,包含5条内容:

1.项目的奖励扶持标准:审批扶持。项目签约后,对投资项目所需办理的相关手续,由项目首接单位或项目所在地政府派专人全程代办,打造亲商、惠商、暖商的投资环境。投资奖励。对新注册的内资项目年度内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外资项目到位资金500万美元以上,给予企业实际投资额2‰的资金奖励。对原有内资企业年度内固定资产投资增加5000万元(含)以上、外资项目年度内增资实际到位500万美元(含)以上的项目,给予企业实际投资额1‰的资金奖励。

2.企业进出口奖励标准:分两个方面:对存量外贸企业实行增量奖励,就是对上年度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当年度实行增量奖励,增量部分奖励起点为3000万元,按照净增额的1‰比例予以奖励,每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新增外贸企业实行定量奖励,就是对当年首次实现直接报关进出口绩的企业,按档分别一次性给予2万元、4万元、6万元的奖励。

3.电商企业的奖励标准:新引进企业年实现网零额按档分别给予1-10万元补贴;现有电商企业年实现网零额增量按档分别给予2-15万元补贴。

4.对于其他需要给予扶持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创新项目、重大贡献项目按“一事一议”给予相关政策扶持。

5.对项目引荐人奖励标准:依据年度内内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外资项目实际到位外资额度分别给予项目引荐人不同标准的奖励。①年度内内资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含)至5000万元以内、实际到位外资500万美元(含)至1000万美元以内的给予引荐人3万元奖励;②年度内内资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含)至1亿元以内、实际到位外资1000万美元(含)至2000万美元以内的给予引荐人6万元奖励;③年度内内资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含)以上、实际到位外资2000万美元(含)以上给予引荐人9万元奖励;④属于三类500强项目按照以上标准的1.5倍执行。同时明确了奖励资金的兑现节点。

(三)奖励扶持兑现程序

该部分明确了奖励扶持的兑现程序,成立栖霞市招商引资奖励审核小组,下设审核小组办公室,对符合奖励扶持的个人、项目和企业进行材料审查和实地核查确定奖励扶持意见。围绕备案、申报、审定、公示、资金拨付等5个环节进行了明确。

(四)约束条款

该部分从企业的经营年限、纳税义务、申报领取程序等3方面明确了约束内容。另外,已享受或申报国家、省、烟台市级等上级奖励扶持政策的企业、个人仍然可以申报栖霞市的奖励扶持政策。

各位企业家、来宾朋友们、同志们,今天的栖霞蕴含着无限商机和蓬勃的发展活力,在企业扶持、产业发展、项目引进、企业家培育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极具含金量的优惠政策,我们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热忱欢迎各方企业家、各界朋友来栖霞旅游考察、投资兴业,共同见证发展中的栖霞、崛起中的栖霞,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各位企业家创造最便捷的、最安全的、最宽松的、最优惠的环境,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让所有投资者、企业家能够安居兴业。

我就解读到这里,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