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95762/2022-01899 成文日期: 2022-05-31
发布机构: 栖霞市卫健局 组配分类: 防控知识

出入公共场所,这些防护要点需牢记!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栖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字号:

随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我市有序恢复对公共场所的开放。在各类场所开放为市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无论是公共场所的经营管理者还是普通市民,都不能对疫情防控掉以轻心,以下知识必须牢记~

公共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管理?

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最新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开展预防性消毒。商超、宾馆、农贸市场、学校、交通工具、办公楼宇等公共场所,需要开展预防性消毒。这些场所的消毒重点是,大家经常接触的公共物品表面,如门把手、门帘、扶手、电梯按钮、柜台等地方。对于室外景区的消毒重点,以公共卫生间、售货亭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和物体表面消毒为主。健身器材也是消毒的重点。

在没有明确污染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对室外场所的地面、路面甚至绿化带进行大规模的喷洒消毒,对室外的空气消毒也没有必要。天气转热,在确保有效通风换气的前提下合理使用空调。夏季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6度。使用空调时需注意通风换气,最好采用自然通风,人员密集场所要开启外窗和门,或开启换气扇增加有效通风。如使用集中空调,运行过程中关闭回风,以最大新风量运行。每日正式对外营业前,集中空调提前运行1小时,结束营业清场后,集中空调延长运行1小时。推荐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尽量减少排队时间;设置“1米线”,提醒顾客排队付款时保持安全距离。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顾客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场所营业时间内设置卫生防疫监督员,提醒商户及顾客正确佩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

普通市民怎么做?

配合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规定,进入场所时主动出示苏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主动扫场所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口罩弄湿、弄脏或变形,应及时更换。减少聚集,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或用肘袖遮挡,将用过的纸巾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随身携带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液,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回家后,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洗双手,必要时可对手机等随身物品表面进行75%酒精擦拭消毒。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共同维护。只有大家提高警惕,加强防护,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安全,更便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