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3919 成文日期: 2022-05-17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上级建议提案办理

【烟台市级】第1801006号:关于“加强水源地保护”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栖霞市政府办

字号:

姜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水源地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栖霞市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栖霞市立足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水源地保护和水环境改善,围绕建设生态功能涵养区、烟台永续水源地,按照“防洪保安全,优质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目标要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着力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一、积极争取资金政策,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

目前,已到位上级水利专项资金13270万元,位居烟台市前列,规划的“三河”综合治理项目、清水河干流和蚬河治理工程已于3月份开工,其中:“三河”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投资46985万元,治理河道14.83公里;清水河、蚬河治理工程,估算投资39500万元,治理河道51.5公里。5月开工建设的蚬河雨洪资源利用工程,估算投资7900万元,治理河道7公里,建设拦蓄水工程向龙门口水库调水;黄水河雨洪资源利用工程,估算投资9600万元,治理河道9公里,建设拦蓄水工程向龙门口水库调水;杨础河洪资源利用工程,估算投资4200万元,治理河道8.5公里,建设拦蓄水工程向庵里水库调水;桃村河二期工程,估算投资1700万元,治理河道10公里。

二、坚持规划引领,提升水生态保障能力

围绕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通过公开招投标,委托设计单位编制《栖霞市全域生态水系规划》,为构建“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生态水系网络奠定基础,预计6月底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三、加快推进人工湿地建设,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桃村镇人工湿地项目可研总投资1.6亿元,其中,人工湿地项目投资5200万元、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投资1.08亿元,目前,已完成可研报告、选址、环评等工作,正在抓紧筹措资金,进行图纸设计,待完成资金筹措、图纸评审等工作后,经烟台市老岚办批准,力争2022年12月底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底前完工。

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主要通过村内铺设管网的形式将农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末端采用纳管进入镇级污水处理站、收集池集中拉运至镇级污水处理站、建设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站三种模式进行处理。

2022年度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分为两期,共涉及全市392个村庄、98116户。其中,一期180个村、44748户,施工单位为中国十七冶;二期212个村、41791户,二期施工单位为中国十九冶,一期二期项目监理单位均为烟台市工程建设第一监理有限公司。

目前,全市14个镇街均已开工,开工数量327个村庄,累计完成管网铺设109个村,铺设主管道481672米,入户数量24305户。

一期项目预计于9月底前完工,二期项目预计于10月底前完工,项目完工后,我市累计治理行政村将达到527个,治理率将达到64.9%,提前超额完成省生态环境厅2025年完成55%村庄的治理任务。

您的建议对我们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您以后一如既往的关注我市水源地保护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5月1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