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方磊同志在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同志们:

刚才,大家一起收看了全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后,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和任务目标,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结合我市实际,我强调几点。

一、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障五年过渡期内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稳定。继续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监测帮扶人口进行帮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民政兜底、残疾人保障、教育资助、医疗健康、住房和饮水安全,以及孝善养老奖补、雨露计划、齐鲁富民贷等所有帮扶政策一律不退、力度不减,全面精准落实到位。

二是要不断完善“1+4”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体系。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针对发现的因灾因病因疫等苗头性问题,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强化监测帮扶责任落实,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二、关于粮食生产

一是要明确粮食生产任务目标,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牢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粮食生产和安全的各项部署要求,将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物资供应和技术指导等落实落细,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要抓好冬小麦田间管理和技术指导,全力实现夏粮丰产丰收。目前,冬小麦正处于拔节关键期,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科技壮苗”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动员农民群众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科学浇水施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做好技术指导,监测预防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降低病虫害损失;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加强灾害预警监测,帮助农民群众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三是要加快开展撂荒地整治和“退果还粮”试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案、措施,全面摸清、加快整治全市耕地撂荒和果园老旧残次问题,改造后的土地宜耕则耕、宜粮则粮,最大限度提升耕地利用率,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

四是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新建的高标准农田原则上用于粮食生产;要加大粮食生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引导农民群众在田间、垄沟、果园间作套种,提高粮食单产;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和保险公司,做好小麦玉米保险投保工作;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供应保障工作,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破坏市场秩序、侵害农民权益等违法行为,确保农资供应质量可靠、价格稳定;要落实涉粮惠农政策,及时兑付耕地地力保护、种粮一次性补贴等各种农业支持保护类资金,确保各项补贴资金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