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进行“三河”综合治理 全力打造水清岸绿生态河道

发布日期:2022-04-11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栖霞是烟台生态功能涵养区、永续水源地,中心城区白洋河、翠屏河、文水河“三河”环绕,具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禀赋。高标准实施“三河”综合治理,打造沿河休闲带状公园,事关水源保护、行洪安全、环境改善,是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内涵、做美城市环境的迫切需要。“三河”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盯目标、加压奋进,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重点任务落地实施,持续发力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打好项目建设“组合拳”。“三河”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包括商业街区域征收、河道综合治理、古镇都南院区域棚户区改造及文水河临河建筑征收、原印染厂区域改造、九座桥梁改造提升5项重点任务。总投资16.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亿元。为统筹整体工程建设,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指挥长的“三河”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政策制定组、督导考核组等8个工作组,形成“指挥部抓总、工作组抓线、街道抓面、部门抓点”的组织体系。健全完善推进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分别明确每项重点任务的责任单位、节点目标和保障措施等,确保分工明确、责任清晰、执行有力。

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将优化项目建设服务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快建设、早完工。资金保障足。充分发挥元融集团融资平台作用,通过专项债券、银行贷款、自筹等方式,保障项目建设资金。手续办理快。创新实施项目招投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2月22日组织评标委员会专家利用“福莱云”系统在线交流、异地评审,顺利完成栖霞市“三河”综合治理(一期)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开创了栖霞市水利工程项目远程异地评标之先河。精准服务优。积极实行“店小二”跟踪服务,不断加强项目建设过程协调,坚持一天一跟进、一周一研判、一月一汇报,着力打通堵点、难点,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按下项目建设“快捷键”。1月3日动员会议召开以来,指挥部紧盯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只争朝夕、不舍昼夜,全力以赴赶进度,各项重点任务持续快速推进。商业街区域征收蹄疾步稳。作为“三河”综合治理工程首要项目,涉及被征收人237户、征收面积4.1万平方米。始终坚持以民为本,聚力攻坚,征收工作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下依法依规、顺利推进,仅用20天就基本完成签约任务,闯出了栖霞商品房征收签约新速度。3月6日房屋拆除施工单位进场,采取增加机械投入、分区分段施工等方法,共设置12个工作面,配备12台挖机、12台雾炮、24辆清运车,60余名施工人员、专职安全员,确保安全、高效施工,已基本完成房屋拆除、建筑垃圾清运。

河道综合治理快速推进。完成立项、招投标、地质勘探、深度设计、管线设施清障等,4月6日主体工程开工,计划6月底完成翠屏桥至振兴桥段河堤、管道、绿化工程,12月底完成河道治理。

古镇都南院区域棚户区改造及文水河临河建筑征收稳步实施。发布了征收范围公告,选定了评估机构,基本完成入户丈量评估,拟定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并对外公告,将及时组织征收、腾空。原印染厂区域改造积极推进。完成土地、房屋等调查摸底,启动谈判事宜,正在制定区域外征迁政策,确保按时完成改造任务。九座桥梁改造提升有序开展。改造提升振兴桥、山城桥、民生桥、跃进桥、翠屏桥5座桥梁,拆旧新建庄园桥、腾飞桥、滨河桥、七里庄桥4座桥梁。已完成项目立项,启动招投标工作。计划4月底进场施工,6月底完成5座桥梁改造提升以及3座拆旧新建桥梁桥桩建设,同步按照交通桥标准实施七里庄桥设计施工。

随着项目稳步高效推进,一张张“施工图”不断化为“实景图”。将进一步厚植水清岸绿、河湖安澜的城市底色,打造水生态景观廊道和滨水公园,形成“水在城中、山水相连”“绿堤环绕、清水回流”的城市风景线,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满意度指数更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