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方磊同志在省市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结束后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2-19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同志们:

刚才,大家一起收看了全省和烟台市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会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我市农业生产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不失农时地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借此机会,我强调以下几点: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全面掀起春季田管、推进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以贯彻落实这次视频会议为契机,站在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确保粮食安全的高度上,积极行动起来,早谋划、早动手,突出重点、细化措施,迅速掀起春季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热潮。

二、组织领导要到位。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春季农业生产、稳产保供等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调度考核,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要强化协同配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整合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协同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三要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舆论阵地,采取多种有效形式,适时组织动员群众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同时,要积极总结推广基层典型做法,打造更多的亮点典型,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定期通报情况,确保圆满完成春季农业生产各项任务,为夺取全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三、任务落实要到位。要根据省、市要求,紧盯当前重点任务,加强田间管理、果园管理和春耕备播。一方面,要科学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按照“藏粮于技”的要求,坚持因时因苗、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农作物田间管理方案,引导和发动群众科学运筹肥水,追肥浇水,加强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确保田管措施及时到位。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果园管理。根据年前下发的老劣果园更新改造和示范园建设任务,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因地制宜推广苹果现代规模化集约栽培和农户家庭精细栽培模式,加大测土配方施肥和绿色防控等措施力度,为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四、服务保障要到位。一要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积极组织农技人员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到村、服务到户、指导到田;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不断扩大农资统供、统防统治、机械作业等专业化服务的覆盖面。二要确保农资供应充足。要密切关注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及早组织货源,做好余缺调剂。要集中力量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黑窝点”“黑作坊”,深入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入户活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三要密切关注灾害预警。要制定应急预案,突出做好防冻害、防病虫草害、防极端天气“三防”,确保提前科学预防灾害,确保灾害发生把损失降到最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