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5809 成文日期: 2022-12-27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丨栖霞市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仝鑫解读《栖霞市突发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2022年12月27日,栖霞市人民政府印发《栖霞市突发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今天,记者就《预案》内容专访了栖霞市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仝鑫。

记者:仝教您好,《预案》适用范围是什么?

仝鑫:本预案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除军事设施以外火灾事故的灭火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全市做好各类火灾事故的应急准备工作,指导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森林、草原火灾事故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记者: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主要工作原则请您介绍一下?

仝鑫:一是坚持党政统领、部门协同。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消防救援大队统筹协调、具体负责实施火灾事故救援工作;各行业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加强源头管控、分类指导、协同配合。

二是坚持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火灾发生后,市政府应分级组织灭火救援和事后应对工作,调配、调度使用应急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以防为先、防消结合。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的安全检查,制定单位灭火应急预案,抓实防消联勤和训练演练,做好灭火救援相关准备。

四是专业指挥、统一指挥。接报火警后,市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调派消防力量到达现场,营救被困群众,控制火灾蔓延,抢救财产损失,有效扑灭火灾。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积极统筹跟进,各司其职,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本地区、本部门专业技术和资源优势,确保灭火救援行动有序高效开展。

五是救人第一、科学处置。开展灭火救援行动,应坚持以人为本,以积极抢救人员生命为第一要务,根据不同火灾事故类型,科学研判,果断决策,控制灾情发展,确保灭火救援行动高效。

记者:根据火灾灾害事故的严重程度及影响性共分了五个火警等级,请问针对不同等级是如何响应的?

仝鑫:火灾发生后,按照火警级别,遵循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协调联动的原则进行处置应对,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应急响应级别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其中Ⅰ级最高,Ⅳ级最低,应急响应通常由低级别向高级别逐级启动,也可视情越级启动,必要时可直接启动高级别响应。

政策联系人:栖霞市消防救援大队办公室  史宝杰

联系电话:0535-3375301

现场解答地址:栖霞市文化路359号201室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  下午14:30-16:3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