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2-05819 成文日期: 2022-12-27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丨《栖霞市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栖霞市司法局

字号: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在总结前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基础上,立足当前全市新形势、新任务,反复调研论证,科学把控时间节点,及时制定出台《栖霞市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推动全市法治建设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主要目的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三、决策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烟台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四、主要内容

《工作计划》共分九个部分35项具体任务。

第一部分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包括: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第二部分是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包括: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

第三部分是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包括: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方式,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第四部分是健全预防处置突发事件体系。包括:构建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引导基层力量共同参与。

第五部分是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包括:扎实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效能,提高行政应诉能力。

第六部分是精准保障民生服务。包括: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发挥法律援助职能,加强公证行业监管,深化网络生态治理。

第七部分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包括: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构建立体普法网络,深化法治乡村建设。

第八部分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包括: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第九部分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包括: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政策联系人:栖霞市司法局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曲晓军

联系电话:0535-5227148

现场解答地址:栖霞市腾飞路199号1016室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30-16:3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