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业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栖霞市委宣传部 市果业发展服务中心

字号:

栖霞市位于北纬37°05’—37°32’,是“烟台苹果”的核心区和主产地,是全国苹果优势主产区——环渤海湾地区的典型代表。因地处胶东半岛腹地,境内群山起伏,丘陵连绵,素有“胶东屋脊”之称。目前,全市苹果种植面积100万余亩,年产苹果20亿公斤左右,果业年产值达160多亿元,苹果种植面积、总产量,果品质量、产业层次均居国内领先地位,苹果产业已成为栖霞市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栖霞因此也被誉为“一座被苹果托举的城市”。

一、苹果产业

品质特征

栖霞地处地球北纬37°苹果黄金种植带,属暖温带季风型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全年雨量适中,光照充足,雨热同期,秋季昼夜温差大,生态条件优于美国华盛顿州,远超过日本、韩国,发展苹果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境内群山起伏,丘陵连绵,山丘泊相间,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说。栖霞苹果多种植于山坡梯田上,光照条件好,小气候优越。土壤质地疏松透气,矿物质含量丰富,氮磷钾比例协调,并富含钙、镁、铁、锌等苹果必需的矿质元素,生产出的果品营养价值极高。独特的水土条件、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栖霞苹果的优秀感观和独特品质。栖霞苹果品质特征为“秀外慧中、质脆皮薄、酸甜适口、弥久愈香”。

“秀外慧中”体现在栖霞苹果外观色泽鲜艳、高桩端正、果面光洁,内含营养丰富、风味上佳,有口皆碑。栖霞苹果果肉中富含可溶性糖、蛋白质、脂肪、有机酸、维生素、胡萝卜素,并含有丰富的磷、钙、铁、钾、镁、锌等其它人体必需的矿质元素。“质脆皮薄”体现在皮薄汁多,鲜香脆爽,甘之如饴。肉质细腻,硬度适中,果皮薄而洁净,带果皮品尝仍细脆润爽。“酸甜适口”体现在“口感酸甜黄金比”。适时采收确保了栖霞苹果酸甜适口,酸甜黄金比例爽透味蕾。“弥久愈香”体现在栖霞苹果富含多种抗氧化物质和酯类、醇类几十种芳香类物质,构成了栖霞苹果香气浓郁和耐储藏、货架期长达1个月的特点。

品牌荣誉

1.1985年,农牧渔业部和国家计委将栖霞县确定为“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

2.1998年10月,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信息报社将栖霞市命名为“中国水果第一市”。

3.2002年4月,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将“中国苹果之都”的牌匾授予栖霞,是至今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4.2004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为栖霞市颁发“国家农业(苹果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验收合格证书。

5.2006年,栖霞市被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和中国果菜杂志社授予“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市”荣誉称号。

6.2009年,栖霞苹果获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地理产地证明标志”批复。

7.2016年9月,栖霞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全国现代苹果产业10强市”荣誉称号,栖霞苹果获“2016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十强”称号。

8.2015年山东栖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科技部批准建设;2017年,栖霞市被财政部、农业部批准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授予栖霞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牌匾。

9.2017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英雄:2017年,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确认。

10.2018年10月16日,在山东各国驻华大使馆联合授予栖霞“全球驻华大使馆共同推举的世界苹果之城”,授予栖霞苹果“全球驻华大使馆指定专用水果”。

11.2020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声誉十强:2020年,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确认。

栽培历史

据清光绪年间编纂的《栖霞县志·食货志》记载,栖霞自古代就有苹果栽培记录,早年的苹果称作“柰”、“苹婆果”,属中国绵苹果。栖霞近代苹果栽培历史起源于公元1871年,由美国长老会成员约翰·倪维思引入烟台,开创了中国苹果栽培的新纪元,成为“中国第一个苹果”。经过近150年的发展历史,大致分三个阶段:

(一)起步阶段。由于社会制度的制约和战争的践踏,到1949年建国前,栖霞全县苹果栽培面积尚未形成规模,总产量不超过1吨。1963年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发展果业的措施,鼓励农民大力栽植果树。经过十五年的发展,栖霞人民在土壤施肥、花果管理、整形修剪、病虫防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1978年总产量达到9.28万吨,跃居山东省第一位。1983年全县果园总面积达到14.78万亩,果品总产量13.60万吨,其中苹果面积11.40万亩,总产量9.92万吨,跃居全国县级苹果产量之首。

(二)蓬勃发展阶段。1991年栖霞苹果面积37.80万亩,总产量27万吨,在品种中红富士占80%以上,成为栖霞苹果的代表品种,并且大多数果园采用了矮化密植栽培方式,亩栽110多株。90年代,栖霞部分乡镇与烟台市果树科研单位合作,建起了全国有名的苗木繁育基地,大量引进繁育苹果优良新品种,不仅丰富了栖霞的苹果种质资源,同时也向辽宁、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河南、安徽、四川、新疆等省区提供了数十亿株苹果苗木,为全国苹果产区的生产发展提供了苗木保障,成为全国苹果种植管理示范区和创业引领者。

(三)调整提高阶段。1996年后,栖霞市大力推广2001富士、烟富1号、烟富3号、优系嘎拉、红将军等新优品系,加紧改造老劣品种和新而不优的果树,并加大了果园覆草和种草、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等技术的推广力度。自2017年开始,栖霞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全面实施“苹果全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苹果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栖霞苹果产业链相加、供应链相通、价值链相乘“新六产”。到2018年,全市果园面积达到128万亩,果品总产量达到220万吨。

产业现状

在一产发展方面,栖霞市加大老劣果园更新改造力度,试验推广以M26矮化中间砧、M9T337矮化自根砧和G系列为砧木类型的矮化集约栽培模式。2015年山东栖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科技部批准建设;2017年,栖霞市被财政部、农业部批准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两园”创建为契机,借助束怀瑞院士工作站和苹果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智库力量,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苹果产业革命。进入新时代,瞄准果业大数据,全力建设果都云大数据平台,栖霞苹果正以精准果业、智慧果业、数据果业的姿态面向世界。近年来,栖霞市始终秉持“绿色、生态、优质、高效”为发展理念,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全市大力推广“宽行密植-水肥一体—绿色防控—智能管控—物联追溯”矮砧集约栽培模式,实现了统一土壤修复、统一更新换代、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科学管理、统一品牌打造、统一销售经营“六统一”的标准化生产经营管理。

在二产发展方面,围绕苹果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和苹果深加工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形成了产业链完备的格局。肥料生产企业20家,年生产能力20多万吨。全市的纸袋生产企业有100多家,年生产纸袋约30亿个,年产值1亿多元。目前全市果汁、果醋、苹果脆片、果酒、果脯等果品深加工企业21家,年加工能力80万吨以上,果品加工年产值52.68亿元。在果汁、果醋、苹果脆片、果酒、果脯等初加工产品的基础上,拥有苹果酵素、面膜、胶囊、果胶等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加工能力,引进法国气泡酒、日本鲜果汁等先进生产线,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实现了苹果产品的高端化、多元化。

在三产发展方面,目前全市果品冷藏企业600多家,拥有果品冷风库、气调库634座,年贮藏能力100多万吨,产业配套能力满足了苹果的长年储藏销售;拥有果品商品化处理流水线975条,年处理能力200多万吨。栖霞苹果新型销售模式不断创新,线上线下直营店销售深受大众欢迎,在淘宝网、京东商城等大型商务平台建设地方特色馆、旗舰店,目前全市发展天猫栖霞苹果旗舰店等网络店铺3000多家。全国第一家从事产地果品拍卖的专业公司——栖霞果品拍卖中心有限公司,通过第三方市场拍卖模式与供应链管理模式进行创新融合,配合高效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统,打造出集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为一体的大型专业果品拍卖市场。苹果旅游成为农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形式,目前共创建省级旅游强乡镇、示范点、精品采摘园、开心农场、星级农家乐60余处,其他各类乡村旅游点100多处。

上世纪90年代,栖霞“技术援陕”工作将苹果管理“栖霞模式”复制到全国苹果发展新区,提升了新区果业管理水平,提高了当地果农收益,带动了中国苹果产业的快速发展。进入新时代,栖霞市秉持五大发展理念,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契机,以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以“苹果革命”为主路径加快果业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构建栖霞苹果三产融合体系、绿色生产体系和创新经营体系“三大体系”,探索一条以“果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栖霞道路”。

二、大樱桃产业

早在19世纪60年代,栖霞就在全国引进和栽植欧洲甜樱桃(俗称大樱桃),距今已有150多年的栽培历史。从当初引入时的一两个品种,现已发展到20多个品种,主要有红灯、先锋、美早、雷尼、拉宾斯、早大果、那翁、水晶等。

栖霞大樱桃果实个大、核小肉厚、果汁丰富,外观艳丽,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晶莹透亮,色泽诱人。栖霞大樱桃果实含稀有元素最多、成熟最早,暖棚樱桃最早可在4月中下旬成熟上市,露天大樱桃可于5月中旬成熟上市。

栖霞现有大樱桃面积5万余亩,年产量在6万吨以上,主要分布在庙后、亭口、桃村、蛇窝泊等东部乡镇,栖霞大樱桃种植规模、单产效益和果实品质均位居全国县市区前列,果品销往东南亚、港澳地区和国内各大中城市,产品供不应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