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9605D/2022-05229 成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栖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行业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栖霞市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1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栖霞市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执行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保护好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建设成果,依据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以及国家、山东省、烟台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以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为统领,以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保障能力,严防较大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森林资源安全,推动栖霞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规范管理、真抓实干、综合整治,确保全市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不发生过夜火。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一是健全目标责任体系。根据《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镇街,市直部门包镇街、包重点林区,镇街领导包片、包村,镇街干部、村干部包户(包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措施一抓到底、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作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专题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同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保障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需要。二是健全督导落实体系。市镇两级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的森林防火督导检查,督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强化措施。2022年“祭祖节”,2023年“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等关键节点,市督导检查组对各镇街、牙山林场、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等单位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各单位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镇街、牙山林场等重点部位和火灾易发多发区域进行明察暗访,帮助基层排查隐患、解决实际问题,接到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达到火情发生地,掌握火场动态,指导帮助镇街做好扑救工作。

(二)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各级各部门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市融媒体中心、广电网络公司利用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要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拓展覆盖面,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市教体局发挥学校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在学校开展“五个一”和“争做护林小卫士”等主题教育活动。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等通讯营运商适时对手机和固定电话用户发送森林防火公益短信。各镇街充分利用村高音喇叭每天早中晚宣传《栖霞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春季森林防火须知》等森林防火知识;装备宣传巡逻车辆,在重点林区、村庄、集市开展宣传;在公路两侧、林区村庄、进山路口悬挂森林防火横幅、彩旗,书写张贴标语口号等;在镇街驻地、进山路口科学设置大型固定森林防火宣传碑,并喷绘醒目的防火标语口号;在林区坟地内设置森林防火警示牌、横幅、彩旗等;印制“森林防火明白纸”以及《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致全市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发动镇村干部深入每户村民家中进行宣传。进入高森林火险期,全市通过发布张贴《栖霞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以及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干部职工,镇街与所有农户、辖区内的企业职工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保证书》等形式,进一步把森林防火教育进学校、进村镇、进机关、进军营推向深入。

(三)强化野外火源管控。一是从严查处非法野外用火行为。公安机关加大森林火灾、故意纵火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2022年10月至12月,在全市开展秋冬季打击非法野外用火专项行动,2023年2月至森林防火期结束,在全市开展春季打击野外用火专项行动。各镇街、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烧荒、炼地堰、上坟焚香烧纸、燃放鞭炮、野外吸烟、野炊、电击野生动物等各类非法野外用火行为,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隐患。二是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2022年10月至12月,在全市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2023年元月至森林防火期结束,在全市开展春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各级各部门要集中力量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和森林火灾易发区域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检查,主动查找问题,坚决进行整治,全面降低森林火灾发生风险。三是实施最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每天安排宣传巡逻车辆,配备专门巡查人员、携带扑火机具,开展巡逻巡查;发布森林火险橙色、红色预警时,全市增派车辆和人手24小时巡逻巡查,管控各类野外用火行为。14个镇街对辖区的“羊倌、牛倌”、“痴、聋、哑”等特殊群体进行排查、登记造册,与监护人签订监管责任书;对所有吸烟人员建立台账,确保不漏1人签订承诺书,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三年内死亡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对 “祭祀日”进行精确计算,届时安排专人跟踪监管。“祭祖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期间,市直部门干部职工、镇村两级干部靠在所包墓地坟头和进山路口检查站,坚持死看硬守的森林防火强硬措施,坚决制止村民上坟燃放鞭炮、焚香烧纸行为。森林防火紧要期,全市在所有进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安排专人值守。值守人员配有“森林防火”字样醒目标志,对所有进山人员进行规范登记,在加强宣传的同时严格火种收缴工作。所有检查站要做到移动板房、值班桌椅、记录本、手电筒、金属探测仪、警戒标志或警戒线齐备,并统一标识。

(四)强化护林队伍建设。切实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抓好护林队伍建设,发挥护林队伍看山护林主力军作用。一是抓好专职护林队伍建设。建立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聘用、考核、管理,市级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指导的专职护林员队伍。在配备人数上,按照1000亩生态公益林配备1名的标准,配足配齐专职护林员。在人员招聘上,以镇街为单位,对护林员统一招聘,签订森林资源承包管护合同,要选用责任心强、熟悉当地林区环境的人员,优先录用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护林员护林实行“网格化”管理,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将林区管护责任落实到具体护林员,确保无缝隙,全覆盖。同时,加强管护责任考核,确立奖惩标准,把管护成效与劳务费挂钩,提高护林员的工作责任心。二是加强兼职护林队伍建设。森林防火期,各镇街、森林经营单位根据实际需要,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用足够数量的护林人员,协助做好路口把守、瞭望哨观测瞭望火情等工作。“祭祖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等关键节点,实行镇街属地管理为主,市级领导包帮、市直部门协防的工作机制,市级领导、市直包帮部门干部职工靠在所包镇街进山路口检查站、墓地坟头与镇村党员干部一起死看硬守,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五)持续推进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按照省市有关标准要求,以聚焦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为导向,全面加强市镇两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安全扑火能力。市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足额落实人员和经费保障,特别要落实队员的“五险”,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建立稳定长效的保障机制,不断提高队员的工资福利水平,确保市级专业队伍稳定。按照规定建设满足市级专业队员训练、备勤需要的营房,配足配强森林火灾扑救机具和个人防护装备,重点配备消防车、超高压水泵、细水雾灭火装置、泡沫水枪、涡轮喷射灭火机和符合国家标准的新型防火服等先进机具装备,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扑救专业化水平。市森林消防中队、森林消防专业队队员人数达到上级有关要求,依托市直有关部门建立7支森林扑火预备队,每队达到20人以上。14个镇街和牙山林场各建立一支镇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生态公益林面积5万亩以上的松山、苏家店、唐家泊、庙后、桃村、亭口森林消防专业队人数达到35人以上,其他镇街的专业队人数达到25人以上,国有牙山林场达到30人。森林扑火预备队伍、镇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牙山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按照标准要求配足配齐森林火灾扑救机具和个人防护装备。各级各部门要把扑火人员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定期开展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岗位大练兵活动,积极聘请森林防火专家对各级指挥员、扑火队员进行专题授课,全面提升火灾扑救和应急避险能力。    

(六)持之以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森林防火道路建设。突出抓好牙山林区、十八盘林区、艾山林区、崮山林区等重点区域和集中连片2万亩以上的林区,按照森林消防专业队员搭乘汽车、摩托车、徒步交替行进,半小时到达火场的目标修建,防火道路达到纵横成网。全市2023年度新建森林防火道路12公里,维修防火道路30公里。森林防火道路坚持建管并重原则,确保火灾扑救车辆通行要求。二是抓好预警监测网络建设。对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改造维护,保证视频监控信号能够传送到山东省、烟台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真正实现省、市、县三级联网。对损坏的视频监控探头进行维修保养,新建的视频监控探头要具有远红外探测、高清视频、自动巡航和智能烟火识别报警等功能。对现有的固定瞭望哨、林区路口智能卡扣进行维护,要保证全部发挥效用。视频监控点、瞭望哨要科学布局,确保重点林区监控率达到90%以上。对视频监控、瞭望哨监控不到的深山、远山采取人工巡护的方式,确保无缝隙、全覆盖。三是加快引水上山管网建设。对牙山林场、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引水上山管网进行维护保养、改造升级,确保以水灭火管网发挥最大效能。结合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大力推进水源地建设,因地制宜的建设一批塘坝、蓄水池等,为森林消防专业队以水灭火装备提供更加便利的取水条件。在取水半径较远的重点林区,安置移动水囊作为水源地补充。同时做好直升机灭火取水水源点的选址工作。四是推进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按照《栖霞市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实施方案》要求,2023年度,全市新建工程防火隔离带12公里。春节前,组织各镇街、牙山林场对依托林区等级公路、机耕路、林内防火道路等建设的隔离带,依托耕地、果园、旅游道路等建立的隔离带内的杂草、枯枝落叶、灌木及其它易燃物品等进行彻底清理,清理宽度达到国家、省市有关标准要求,确保达到林火隔离效果。春节前没有清理完毕的,节后要组织人员继续清理,确保全部清理到位。

(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是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市镇两级政府和森林防火重点单位要按照实战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或者《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开展实战演练,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2022年12月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成员单位、市级森林消防专业队、部分镇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开展应急拉动、以水灭火装备实战演练,2023年3月对市镇两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进行应急拉动演练,以提升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应急反应速度。二是切实加强值班备勤。防火期内,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森林火灾信息归口报告制度。火灾发生后,镇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要立即组织人员实施扑救,同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市级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保障到位、扑火人员到位,高效安全处置,并第一时间将火灾发生及扑救情况报告市委、市政府和烟台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镇两级、牙山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靠前驻防,确保一有火情,迅速反应、快速出击,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四、严格考核奖惩

本年度的森林防火工作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各镇街进行考核计分,满分60分。

(一)森林防火队伍建设(10分)。

组建镇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1支,生态公益林面积5万亩以上的镇(街道)达到35人,低于5万亩的达到25人,对队员进行扑火安全知识培训,森林防火期按照要求集中食宿的,得10分。

没有按照标准组建镇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扣5分;对队员没有进行扑火安全知识培训的,扣5分;森林防火期队员没有按照要求集中食宿的,一次扣1分,扣完10分为止。

(二)网格化管理(20分)。

在所有进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并安排专人值守,值守人员按照要求对所有进山人员规范登记的,得20分。

检查站无人值守的,每次扣0.2分,对进山人员登记信息不全的,每漏登一项扣0.1分,扣完20分为止。

(三)森林火灾管控(30分)

辖区发生野外火情的,每起扣2分;辖区发生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低于1公顷的,每起扣5分,超过1公顷低于10公顷的或者被国家卫星监控的或者被新闻媒体曝光的,每起扣10分,扣完30分为止;被省市通报的,直接扣30分。

(四)确定“0分”情形

辖区发生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超过10公顷的或者过火有林地面积虽未达到10公顷但造成人员伤亡的或者迟报、瞒报、漏报森林火灾信息造成重大影响的,考核得分直接确定为“0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