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网通办”持续发力,浦东加快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

字号:

为贯彻落实《引领区意见》,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一网通办”改革,浦东新区持续推进数字化服务转型,借助科技为政务服务赋能,拓展服务渠道与受益人群。

巩固“两个免于提交”工作成果

12月16日上午9时许,家住浦兴路街道的瞿国政来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事。在服务台工作人员引导下,没有带身份证的他打开手机中的随申码,扫码取到了号。“现在真是很方便,只要有随申码,忘记带身份证也没关系。”他说。

“两个免于提交”即受理中心开展政务服务过程中,通过电子证照应用、数据核验等方式,实行“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这也是上海市“一网通办”提出的目标。

为了进一步巩固“两个免于提交”的工作成果,新区民政局指导各受理中心升级窗口硬件终端功能,确保受理中心每个窗口配备的扫描枪、取号机等设备,能够切实支撑扫码取号、电子亮证等功能。

市民高女士也在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电子亮证办理了业务。“平时出门手机肯定会带,钱包和身份证反而不一定。像我今天来打印公积金账单,没带身份证,有了电子亮证这个功能就很方便。”

推进“一件事”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

为了更好地便利居民办事,新区各受理中心还在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

近年来,本市坚持将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一网通办”改革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今年重点推进市级支持资金申请、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居住证办理、社会救助等 “12件事”上线运行。

按照市民政局关于“一件事”改革工作部署要求,浦东不断做好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对外信息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提升“一件事”规范化、透明化、便利化水平,实现线上线下“一件事”主体服务流程的一体化办理。

此外,新区还通过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把有关涉及各部门利益的单个事集成为给群众、企业服务的一件事。“一件事”改革事项的审批环节、跑动次数、审批用时和申请材料整体大幅精简,让市民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原来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今天来办理,整个过程十分高效,工作人员的业务也很熟悉。”前来办理居住证的王先生感到十分满意。

创建全方位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

“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也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在新区民政局的推动下,浦东新区36个街镇受理中心100%开设了“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

不仅如此,“一网通办”自助终端还不断延伸触角,促成数字化政务服务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截至目前,已经有9个街镇将“一网通办”自助终端引入到了党群服务中心、村居,陆家嘴街道和高行镇还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引入到了商业楼宇。

2019年,浦兴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还在全区首创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方便上班族办理各类事务。截至目前,全区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已经增加到了15个,覆盖新区11个街镇。

为确保各受理中心服务能级建设再上台阶,浦东新区民政局以评促建,组织2021年度受理中心专项评估,并在全市首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服务指数”,强化队伍建设,促进服务能级提升。

不管是5月份的“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还是同期的浦东新区受理中心技能比武大赛暨风采展示大会,都达到了提升技能提振队伍的良好成效,并为参加市级立功竞赛活动做好人才储备。

新区民政局表示,后续还将推动“一网通办”这项工作持续发力,实现“一网通办”从“可用”向“好用”、从“好用”向“爱用”、从“爱用”向“常用”的转变,为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建成全方位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而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