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公安:“一网通办”让便民服务更高效便捷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

字号:

“警官,我刚刚在商场弄丢了钱包,里面有我的身份证、驾驶证!”今年7月,在诸暨市万风新天地购物中心购物的杨女士跑到万风联勤警务站气喘吁吁地说道。她急着去杭州上班,因为丢了相关证件,需要去5公里开外的办证中心挂失补办证件。

“您好,这是我们的综合自助服务终端,可直接办理身份证等业务……”万风联勤警务站的工作人员向杨女士介绍。有了这个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杨女士只要“刷脸”,10分钟内就完成了身份证挂失、补办和驾驶证补领,同时还开具了临时身份证明。

这便是“一网通办”解民众燃眉之急的能力。

什么是“一网通办”?自今年3月起,为破解企业群众办事“一网通办”难点堵点问题,公安部围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网上支付、办件寄递、跨网交互、自助终端融合、事项标准化、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和政务服务业务机制建设等10个方面,组织北京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和公安部5个业务局开展试点,旨在通过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带动更多地方加快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绍兴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公安部“一网通办”试点项目,以公安“融合通办”一体机研发、事项标准化梳理以及政务服务流程优化等三项试点任务为重点,以做实做强网办中心为抓手,通过系统平台研发、机制体制建设以及业务模式创新,对自助设备进行了“化学”整合,迭代升级“枫桥警务-越警管家”自助服务机,实现100余个公安事项一机通办,不仅可满足行政审批中心、派出所、各类代办点等不同场景的需求,还具备身份核验、证明开具及交管、出入境、人口等警种证件照一机拍摄、三证通用等功能,让服务更智能。

“太方便了,本来要开车前往5公里外的便民中心去办,现在在社区的自助机上就变更了所有信息。”得益于一机通办,诸暨市浣东街道东盛社区的张先生在家门口的“枫桥警务-越警管家”自助服务终端就办好了户籍信息变更业务,还在机器上直接打印了新的户口簿。

目前,绍兴共布点“枫桥警务-越警管家”自助服务机70台,日均办件量3000余件。“原来群众多地跑耗时长效率低,现在只需在一台机器上即可办理各类公安业务。”绍兴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丁奇介绍。

数字“领跑”,群众“零跑”。绍兴公安在推进一机通办的同时,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如今已实现102个公安服务窗口实现“一窗通办”,让群众办公安业务从“找警种”转变为“找窗口”;建立村级代办点807个,社会化代办点134个,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区94个,代办员队伍1000余人,“15分钟”办事圈基本建成;市、县两级网办中心实现标准化、常态化运行,今年已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00余万件,根据民意感知大数据,全市窗口服务群众满意率在99.5%以上。

同时,绍兴市公安局以“云上窗口”集成建设为重点,在微信端推出“枫桥警务-越警管家”服务平台,公安网上政务超市内可为群众提供168项公安业务“点单服务”。今年以来,全市月均公安民生高频事项网办量超35万余件,网办率达77.2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