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市场监管局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

字号:

2021年以来,莘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辖区“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有效杜绝执法检查的随意性、选择性,不断提升监管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年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抽查市场主体1003户,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9个批次,抽查市场主体104户,抽查结果100%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工作

落实工作责任。省局、市局安排部署“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以来,莘县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明确抽查方式、抽查内容、主要流程、工作举措和目标要求,形成了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领导抓督办、信用监管抓协调、各抽查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顺利开展。


狠抓业务培训。莘县市场监管局围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有关要求、工作步骤和监管平台的操作方法等内容,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结合山东省基层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安排业务骨干进行现场操作,切实提高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水平。全系统共培训3次,培训基层所双随机监管人员121人次,为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提供了技术和人员保障。

强化技术支撑。统一双随机监管平台应用,建立健全“两库”,逐步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完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职责范围内对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进行充实完善,并结合监管执法实际,建立不同层次、不同类别、满足不同执法需求的随机抽查名录库,确保可以从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选取抽查各种符合对象,同时督导各共建单位完善“两库”名录,确保按要求完成目标。目前该局已录入执法人员89人。

二、强化工作落实,深化监管创新

细化工作任务,推进内部监管。莘县市场监管局严格依法依规落实市场监管责任,形成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年初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按照计划确定的抽查事项,组织开展各项抽查任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均通过政府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山东)、面向社会公开公示,着力推行阳光监管。



今年以来,该局共接到上级“双随机、一公开”7个批次的抽查任务,涉及989户市场主体,县局自主发起抽查任务2个批次,抽查市场主体14户,按照上级的时间要求全部完成了抽查任务和现场检查、表格填写并及时录入检查结果,做好监督抽查的事后处理工作,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示。

协调部门关系,做好联合监管。作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牵头单位,莘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搞好部门协调,多次组织全县各成员单位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和推进会议。印发《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莘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主动做好组织、协调、通报、调度等工作,推动各部门间信息共享,确保联席会议日常工作有序运行。加强探索创新,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疑难问题。

在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中,各部门相互配合,互相支持,联合执法人员坚持执法监督高效、公正、透明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定进行检查,并及时沟通检查结果。联合检查,推进了跨部门综合执法,极大地减少了政府监管部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预,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该局共接到省政府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9个批次的抽查任务,共计抽查该县104户市场主体。按照时间规定,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并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三、强化信用约束,推动信息共享

为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莘县市场监管局结合信用风险分类实施差异化监管,实现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衔接融合。在事后环节信用监管方面,该局健全完善了信用公示、信用奖惩、信用修复等全流程信用监管,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企业信用信息作为重要考量依据。同时,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黑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推动形成了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效应。

下一步,莘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部门内部和跨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继续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常态化,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