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大琛同志在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8-05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同志们:

6月22日,国家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省市再次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足以体现上级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下面,就做好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我讲几点。

第一,要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自然灾害防治首先要掌握风险隐患底数。今年3月份,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栖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对我市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方案要求,积极参与配合,加强经费保障,切实摸清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隐患底数,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第二,要强化责任

我市多低山丘陵,自然灾害种类多样,区域灾害风险系数较高。主要自然灾害风险类型包括干旱、洪涝等水旱灾害,台风、风雹、霜冻和雪灾等气象灾害,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等。我市又是著名的“苹果之都”、烟台的水源地,发生自然灾害带来的危害大、影响大。所以,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不仅能为我市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工作提供重要支撑,也为社会治理提供基础保障。

第三,要提高标准

各级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抓好本行业领域、本区域普查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自然灾害普查涉及市应急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气象局、水务局、住建局、交通局、综合执法局等8个灾种(自然资源和规划2个灾种),7个单灾种(承灾体)牵头部门负责本系统普查培训、调查、数据质检、上报等工作;其他17个参与部门和单位在市普查办统一协调下,配合做好相关普查工作。要不断优化工作程序、细化技术规范、实化质量抽检、强化执纪问责,提高和保证数据质量。要积极推进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应用,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工作原则,及时将数据成果纳入日常防灾减灾救灾实践工作,在应急管理中予以推广应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