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8741K/2021-03488 成文日期: 2021-08-31
发布机构: 栖霞市民政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丨关于《栖霞市城乡社区协商目录》的制定说明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民主议事协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村委会负责、各类议事协商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商机制,支持和帮助村民,提升协商意识和协商能力,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村级协商格局,我市根据上级部署及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栖霞市城乡社区协商目录》。

《目录》明确了城乡社区协商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对涉及群众利益事项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协商,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有利于扩大村(居)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从而更好地实现村(居)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同时,文件明确了9项协商内容,主要包括法律法规规定由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决策的事项、社会救助、救灾、扶贫、土地征收、征用及其补偿的收入、分配、使用、土地承包、租赁、流转等内容。文件对协商主体和协商程序做了明确说明,以便更好地维护村(居)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