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1-14910 成文日期: 2021-08-30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丨栖霞市印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8月30日,栖霞市人民政府印发《栖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牢牢把握“生态功能涵养区、永续水源地、苹果主产区”功能定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建设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着力增强创新驱动能力,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纲要》指出,“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发展质效明显提升,重点培育的优势产业突破成势,围绕产业链部署的创新链健全完善,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发展动能明显提升,各领域改革全面深化,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空前浓厚;生态优势明显提升,农村面貌明显提升,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洁干净,美丽宜居乡村全域覆盖;幸福指数明显提升。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生态产业为主体、以新兴经济为导向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互促共进。着力打造享誉国内外的中国苹果之都。构建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苹果之都”的首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着力打造全国闻名的康养旅居休闲名城。对人口的吸聚力全面增强,栖霞真正成为烟台市旅游第三极。

《纲要》明确,突出创新第一动力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制、健全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全社会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人才队伍,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构建多元乡村经济体系,完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实施乡村建设活动、增强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积极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开创镇域特色发展新局面,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自身优势,以更积极开放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等战略。构建现代文化软实力体系,全面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同时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发展合力;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规划体系;落实目标体系,强化绩效考核为保障,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联系人:栖霞市发展改革局发展规划科张武平

联系电话:0535-521970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